贵州荔波70年沧桑巨变 描绘“富美”新画卷

2019-09-19 12:0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来,贵州荔波县从满目疮痍到靓丽图景,从煤炭重镇到旅游强县,从一穷二白到“吃穿不愁”的历史变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荔波全县各族人民苦干实干,走过了渴望温饱的艰苦岁月,实现经济由“黑”到“绿”的转型,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这也折射出了贵州黔南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

  据悉,1949年该县工农业总产值为1025.75万元,1990年上升到10988万元,2008年为11.34亿元,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1.74亿元。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地方财政收入逐年上升。经济恢复的1951年,全县财政收入11.26万元;1990年“七五”计划末期,突破千万元;至2004年突破亿元;2018年财政总收入72330万元。

  同时,人民生活也不断得到改善。1988年,荔波农民人均纯收入366元,人均国民收入523元;至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6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6元。

贵州荔波70年沧桑巨变 描绘“富美”新画卷

荔波小七孔风光  摄影  杨展凌

  如今,镶嵌在“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光芒越来越璀璨,成为更多人认识和向往的旅游胜地。荔波先后获得全省首批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革命老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最美的地方、全国十大最具潜力景区、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全国十大最具潜力景区、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小城、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创新奖的美誉称号。

  荔波按照"做精县城、做特乡镇、做美村寨"的思路,把城镇、乡村按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打造7个各具特色旅游小镇,每个乡镇至少创建1个3A级景区,实现“乡乡有A级景区”,集镇建成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以上。从璀璨亮丽的县城中心到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再到一个个“小而美”“小而精”的美丽乡村,以旅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在荔波县初步形成。

  2007年,荔波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六个、贵州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申遗成功,成为荔波旅游史一个重要分水岭,自此,荔波旅游开启“腾飞”模式。荔波旅游风生水起,还成功创建了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5A级景区等世界级和国家级“金字招牌”。经过多年持续打造和开发,荔波旅游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特别是旅游景区提质扩容项目的实施,使荔波旅游不断保持“井喷式”增长。全县经济支柱由煤炭经济成功转型为以旅游发展为主导的绿色发展经济。1988年,旅游业起步之初,全县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6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2亿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是荔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出列摘帽的总攻之年。该县立足“精准”,着眼“打赢”,凝聚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磅礴力量,相信,干群一心、其利断金,定能精彩出列在各级的帮扶下,荔波农村贫困人口明显减少,由2014年的5.9万贫困人口降至2018年9520人,贫困发生率由37.53%下降至6.03%。(文 蒙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