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外媒看中国】黔行三日——随非洲记者感受醉美贵州

2019-09-27 08:44:48|来源:人民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跟着外媒看中国】黔行三日——随非洲记者感受醉美贵州

  金秋时节, 陪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来自非洲的24家媒体、28名记者深入贵州实地采访。

  三日里行程近2000多公里,考察了毕节市和黔东南州、黔西县等地。织金洞之秀丽、乌江水之壮观,令一行人对“多彩贵州、醉美贵州”过目难忘,然而,更难以忘怀的是当地脱贫的斐然业绩。

  解决贫穷问题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长期重大课题。黔地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陷贫穷困境久矣,时之为政者拿它束手无策,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是旧世界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近70周年,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1个春秋,在“精准扶贫”大政方针指引下,贵州面貌焕然一新。

  一日午后,我们来到了织金县蜡染刺绣作坊,精悍女主人蔡群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2009年7月她在政府扶持下成立了苗族蜡染刺绣公司,继承和创新传统的民俗民间工艺,制成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畅销省内外,全家脱贫致富,又联盟左邻右舍共同脱贫,从原有的2人,到现在80多人,其中技师13人,均为该县蜡染刺绣民间艺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

  马干山地区幸福二村,那里屋舍俨然,街道清洁,二层小楼,南北通透,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并带有20平米的小后院。42户搬迁贫困户,共163人。邂逅一位住户彝族女孩,名字叫庞梦洁,今年13岁。她2016年搬入,感到非常高兴快乐。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大方县大西南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牛在阳光下悠闲自在,慢慢咀嚼着青草。在七星关智慧温室一、二区观摩了各种花卉蔬果,还有无土栽培,营养液浇灌着西红柿。这些项目都同脱贫密切相关,当地称之“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从2015年恒大集团在毕节开始投入巨资,通过产业扶贫如引进国际领先农业技术,发展果蔬产业,引进优质基础母牛,牵动产业结构升级,通过搬迁扶贫、就业扶贫,吸纳就业进行培训等方法,使每个职工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左右,目前有近59万人初步脱贫。

  面对这些成就,非洲记者感到由衷的高兴,看到好景,拉着小孩子和工作人员使劲拍照。闲聊中,南非《先驱报》总编辑恩瓦比萨·马昆加告诉我,在非洲草原,也有很多牛羊,解决贫困问题要向中国学习。尼日利亚《每日信报》司法新闻主编约翰·阿祖对我说,扶贫是一场硬仗,需要一个非常给力的政府。

  三日黔行,走进苗寨,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有女皆明眸皓齿,粉黛略施,仪静体闲。

  贫困正遥遥远去矣!(图文及视频:葛洪)

【跟着外媒看中国】黔行三日——随非洲记者感受醉美贵州

外国记者欣赏乌江源百里“画廊”,体验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旅游脱贫

【跟着外媒看中国】黔行三日——随非洲记者感受醉美贵州

苗族妇女李莹美用苗家12道拦门酒仪式欢迎南非《索韦托人报》新闻部主任丝柏吉·玛莎芭入寨

【跟着外媒看中国】黔行三日——随非洲记者感受醉美贵州

尼日利亚《领航报》总编辑奥斯汀·马霍正在接受随行中方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