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阅兵上 贵州90后小伙参加联合军乐团演奏

2019-10-09 09:33:1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本网记者吴仪)10月7日,刚从北京回到部队的贵州“90后”战士赵文杰趁着午休空闲时间发了一条朋友圈,写道:“不知不觉22岁了,在今年祖国70岁生日时,能参加国庆阅兵仪式,是自己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国庆阅兵仪式上,赵文杰与来自全军10个单位1300余名官兵整齐划一地站立在天安门前国旗杆北侧,在四个小时的时间里,联合军乐团的成员共同奏响了56首风格多样、意义深刻的军旅曲目,为祖国献礼祝福。

  乐器“小白”的逆袭

  从开国大典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军乐团从未缺席,始终见证着新中国的辉煌历程。是入场最早、离场最晚,受阅时间最久的一个单元。

  “身高175cm以上,形象气质佳”是选拔演奏手的首要标准,其次,耗时长、任务重、强度大,战士是否具备坚强的意志力与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重要考量标准,乐器演奏的专业水准则是决定能否踏上北京阅兵场的最后“关卡”。

  在收到阅兵集训通知时,只经过短暂的大号演奏训练的赵文杰“愣了几秒”。“我是一字一句反复阅读,确认无误才反应过来,自己真的要前往北京,以军乐团大号演奏手的身份,参与到祖国70周年大庆中来。”

(副头条)国庆大阅兵上,贵州90后小伙参加联合军乐团演奏

  国庆阅兵仪式结束当天,赵文杰与学生合影 图片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拿到通知的他,兴奋与激动溢于言表。赵文杰告诉自己,自己是经过初试、学习、操练、多次地考核筛选才拿到去往北京天门安的“通行证”。

  “我是零基础演奏,一切都从最基本的开始学习操练,学了五首曲子就参加阅兵集训选拔。”赵文杰笑称,自己是乐器“小白”,在未接触大号演奏前,赵文杰虽然自学吉他,但也不专业,直到成为大号演奏手候选人,他才开始系统地学习乐器及相关乐理知识。

  号声响起的地方就是演练场

  “笨重、难学”是赵文杰刚接触大号时的第一印象。“刘浩然老师会以专业标准要求我,学习之初我根本不能达到他的标准,很挫败。”赵文杰告诉记者,他的老师是武汉音乐学院管乐系科班出身,在演奏要求上对学生非常严格。

  “大号演奏的基本功练习十分重要,但机械重复的吹奏很快让我失去兴趣,逐渐产生排斥心理。”赵文杰说,这种情绪很快被刘浩然发现,在开始选拔前,他私下给赵文杰开了“小灶”。

  “刘老师平时话不多,很严肃,但那次和我像兄弟一样聊了他学大号的过程与经验,还手把手教我调整气息。”那次交流后,赵文杰立即开始调整心态,主动参与演奏练习。

  《歌唱祖国》是赵文杰用大号吹奏的第一支曲子,曲终时,刘老师严肃地说:“还行,就那样。”在录制视频参选联合军乐团演奏手那天,刘老师还是说同样的一句话:“还行,就那样。”

  “虽然他说还行,其实就是认可。”赵文杰说,这是他与刘老师的默契,带着这份鼓励,赵文杰顺利进入集训。

  从今年4月以来,为在国庆当日完成最佳演奏,从清晨6点到夜间9点半,除了吃饭睡觉,赵文杰平均每日要花约12个小时练习大号演奏。食堂、训练、学习三点一线式的集训开始后,时间的概念变得模糊,只要当天练习效果不好,就会一直加班练习到深夜。练习过于投入时,他会忘记吃饭、睡觉的时间,甚至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他都忘记给父母打电话送去问候。

(副头条)国庆大阅兵上,贵州90后小伙参加联合军乐团演奏

  赵文杰(右一)与刘老师(左一)及战友的合影 图片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身边很多战友比我经验丰富,都在加班练习,我也不敢偷懒,一有时间就多练习,希望赶上进度,不给队伍拖后腿。”从基层战士到大号演奏手,赵文杰的演练场从户外换到了教室、食堂、宿舍甚至集训点的每个角落,大号能吹响的地方,就是他练习的场所。

  在长时间、高强度的练习下,赵文杰的演奏水平日益提高,他嘴上的水泡也从未痊愈过。

  “吹号的时候会忘记嘴上有水泡,感受不到痛,等到演奏结束,看到号嘴上有血渍才知道嘴磨破了。”赵文杰告诉记者,集训到阅兵期间,嘴肿、嘴唇外多一圈红印是大号演奏手的“标志”。

  经过半年集训,三次大型彩排,无数次加班加点的操练,赵文杰与同行战友克服了身体、心理的双重考验,以昂扬挺拔的姿态、精彩专业的演奏献上了四个小时的视听盛宴,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果在世界面前的完美亮相奏出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幸运、感恩与收获

  回忆起入选过程及参训经历,赵文杰反复说了两个词:幸运与感恩。

  “从学习大号演奏开始,有幸遇到对自己要求严格负责的老师,有幸遇到身边竭尽所能帮助他进步学习的战友,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联合军乐团的要求,成为1300余名官兵中的一名大号演奏手,完成组织交办的重大任务。”赵文杰说。

  “我们为你骄傲!”这是阅兵前夕,赵文杰父母通过微信发给他的一句话,从小胸怀军旅梦的赵文杰无数次幻想过穿上军装后的自己在父母眼中是什么样,入伍两年从未得到父母过多夸赞的他,终于在北京收到了父母的鼓励。

  带着父母的期盼,披上祖国赋予的荣光,赵文杰穿上军装,拿着大号,把对祖国的祝福与礼赞化作音符,在天安门广场前奏响。

(副头条)国庆大阅兵上,贵州90后小伙参加联合军乐团演奏

  日常训练中的赵文杰 图片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阅兵当天与平时集训排练的心情不一样,那是荣耀、是自豪,尤其是看到战旗方阵,还有铁甲战车轰隆隆地前行时,我吹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为千军万马的恢弘气势所震撼;看到老英雄举着烈士的照片乘车游过天安门,我也为烈士先辈曾经浴血奋斗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所感动得热泪盈眶。”赵文杰聊到阅兵当天的情景与感受仍记忆犹新,难以忘却。

  在22岁青春如歌的年纪,赵文杰脚踏北京的土地,投身参与到国庆阅兵的重大仪式中,为他的军旅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于他而言,这次的阅兵仪式是接受国人乃至世界检阅,展现当代中国军人风采的重要经历,更是接受思想洗礼、影响深远的非凡体验。“参加阅兵是我人生重要的经历,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也为我能作为军人参与到这项任务中倍感自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