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农结合”探新路 “互帮互助”奔小康

2019-10-10 10:21:20|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平台和帮助,现在有能力了,也应该不忘初心,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说起自己的脱贫故事,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农结合超市”负责人刘成很有感慨。

(社会)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农结合”探新路 “互帮互助”奔小康

“校农结合超市”农特产品采购

  刘成是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人,早在2016年前,他种过菜,养过猪,但由于市场对接不精准,销路不畅,始终没有甩掉“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4月,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利用学校稳定的消费资源为贫困地区合作社开设了“校农结合”超市。正是这一机遇和平台,让刘成带着他的农特产品“一路绿灯”走进学校,并成为“校农结合”超市负责人。

  由于“校农结合”超市内的产品物美价优,开业后便收获了很多“粉丝”,产销脱节的问题得到解决。看准“校农结合超市”的扶贫效益,刘成在学校的支持下迅速联合省内其它合作社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开起了“分店”,并与学校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深度合作建起了农特产品直采直销平台。一时间, 册亨县小米蕉、望谟火龙果、开阳枇杷、关岭六月李、兴仁薏仁米、贞丰糯米、毕节核桃、铜仁牛肉干、榕江香猪肉、土鸡蛋等产品纷纷进入超市。两年时间里,“校农结合”超市通过师生及学校食堂销售了水果446吨,猪肉119.1吨,家禽102吨,蔬菜595吨,菜油40吨,鸡蛋4000件,大米784吨……销售金额达1331.1万元,有效带动了536户1632名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校农结合超市”不仅给学校师生带来了新鲜实惠的农特产品,还帮助学校解决了‘校农结合’行动中的大问题。”贵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及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自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的意见》(黔府办发〔2017〕21号)文件下发以来,要求各高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必须达到总采购量的40%以上。对学校来说,农产品在哪里买、找谁买、如何定价、如何达成长期可持续合作,让贫困户真正受益,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

  让学校没有想到这样的困难居然能通过“校农结合”超市得以圆满解决。“‘校农结合’超市背后连接的是千万贫困户,我们通过合作社的采购让农产品进入超市,经学校后勤‘校农结合’专班比选定价后,再由超市定期组织货源,并提供相应扶贫资质及台账。如此一来,既确保了农产品供应长期可持续,又确保了‘以销定产’的模式利益连接到户到人。”刘成笑着说道。由于成效显著,这一做法还在全省高校得到推广。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等先后建起“校农结合连锁超市”,并成立了校农结合采购、销售联盟,产销渠道打通了,“校农结合”超市运营越来越好,农户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当“校农结合”扶贫超市经营越来越好,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感召下,合作社也开始了自己的“守初心,担使命,做贡献”的“反哺行动”。2019年9月,贵州中医药大学对口帮扶的册亨县有7个村在脱贫攻坚“清零”行动中尚需“因户施策”“补短板”的7万元资金没有着落,这可急坏了贵州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得知该情况的刘成主动向学校党委请战,要求承担这7万元的费用。为了将贫苦户“扶上马再送一程”,刘成还组织合作社再拿出11.5万元,帮助秧坝村引进“将军笋”特色种植项目,为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再助一臂之力。

  “如果没有学校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这么顺利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现在我们走上正轨了,也要懂得感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和回馈社会。”刘成说,为了响应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的“三百工程”(即:筹建一百个研究中心、组织一百名博士进企业、组织一百名博士进农村))建设的号召,今后,合作社每年还将至少拿出12万元“扶贫基金”,用以帮助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孙远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