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妥乐论坛:让世界目光聚焦六盘水

2019-10-10 09:41:32|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10月9日下午,2019妥乐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确定妥乐论坛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盘州市妥乐村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六盘水市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就此次论坛相关问题答记者提问。

2019年妥乐论坛:让世界目光聚焦六盘水

  记者问题:妥乐论坛已经举办三届,近年来盘州市通过举办妥乐论坛大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请问通过妥乐论坛盘州市与东盟国家在对外交流、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盘州市有关领导: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盘州市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部署,抢抓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盘州市与东盟国家在产业、能源、旅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促进与东盟国家相关城市的友好交流,提高盘州市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打造贵州面向东盟、面向内陆省份开放的“双向桥头堡”,2016年11月16日,我们在妥乐村成功召开乐妥论坛。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自2016年以来,盘州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妥乐论坛。“妥乐论坛”已成为贵州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激活了共同发展新活力、增添了共同发展新动力、带来了共同发展新机遇。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三年来,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家参加了论坛,与国内2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交流。中外企业先后签订了涵盖数字城市、旅游康养、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建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394.45亿元。

  2016年以来,盘州市每年都开展妥乐论坛系列配套活动,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开展商机推介活动,向东盟国家宣传盘州、推介盘州,大幅提升盘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组建代表团参加东博会、南博会、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中乌经济合作论坛等大型国际展会和经济论坛,充分学习和借鉴国际办会理念,打造了一支致力于服务妥乐论坛的专业团队,全面提升论坛办会服务水平;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各国驻华使领馆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各国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企业代表团到盘考察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推动盘州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双边、多边交流,开展深化务实合作;盘州东盟国际展销会、东盟十国围棋邀请赛、盘州国际商贸文化节等一系列论坛配套活动相继在盘州成功举办,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盘州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更加密切,极大提升了盘州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三年来,盘州市依托妥乐论坛,积极推动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及东南亚、东盟等国家的经贸往来,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048万美元,同比增长126.18%。其中,出口额5080万美元,进口额968万美元。外贸市场主体不断增多,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6200万美元,商品展销额达到624万元。

  三年来,盘州与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旅游行业协会和旅行社签订《中国盘州-泰国眉登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等文旅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7个;通过与旅行社交流合作,谋划中国盘州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际旅游线路,来盘州旅游游客实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接待游客494.6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1160.51万人次,年均增幅达52.9%,入境过夜游客从2016年579人次增加到2018年2801人次,年均增幅119%。

  三年来,盘州积极赴法国、瑞士、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越南、柬埔寨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文化交流,“法国巴黎国际旅游展”,第二届中俄旅游企业实业论坛”,泰国、越南、柬埔寨三国“美丽中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羊皮鼓舞”、“布依盘歌”、“彝族古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民俗文化精彩亮相世界的舞台,不断提升乐“金彩盘州”的国际品牌形象。

  我们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2019年8月,妥乐论坛走出国门,分别在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3个国家举办分论坛,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切实推动盘州与沿线国家企业深入开展双边投资合作,开启盘州面向东盟、面向一带一路、面向世界深化对外开放新篇章。

  盘州市依托妥乐论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目前,盘州市正积极推进与乌克兰、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在农业、旅游、能矿开发利用、装备制造、特色商品贸易等行业领域的务实性经贸合作,洽谈合作项目投资额达37.8亿元人民币。妥乐论坛带动效益巨大,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96.4亿元,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69位。今天的盘州,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日益成为一个安居乐业、投资兴业的宝地,旅游观光度假的胜地。

  记者问:六盘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我想了解一下六盘水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具有哪些明显优势?今后将在哪些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六盘水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答:近年来,六盘水的发展思路更加完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发展速度不断提高,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投资者在参与和推动六盘水加速发展中,已经分享到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具有六盘水特色的优势:一是坚持效率优先,打开外向型经济快速通道。自六盘水海关开关以来,六盘水市充分发挥海关对六盘水外向型经济的引擎作用,全力推动六盘水海关建设与发展,为六盘水市产品进出口提供高效保障。六盘水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总体部署下,已经完成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造,建立起相应的一体化通关管理平台和服务监督机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二是坚持平台为优,打造“一带一路”连接桥梁。充分发挥作为贵州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作用,妥乐论坛创办于2016年11月,举办三年来,先后有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员、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代表900余人,2100余家国内外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国内外媒体对论坛相关事宜进行了2300余次宣传报道。达成了《妥乐共识》《贵州—东盟工商联合会行动计划》和《贵州—东盟山地旅游发展计划》,盘州市分别与马来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涵盖数字城市、旅游康养、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合作金额394.45亿元。我们将以论坛为契机,将妥乐论坛办成东方的“达沃斯”,积极搭建中国贵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促进贵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交流和双向投资,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发展共赢。三是加强交流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利用各类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贸交流合作,助推六盘水市猕猴桃、刺梨、茶叶、火腿、小黄姜等优质特色产品“走出去”展现六盘水风采,同时吸引更多投资者到六盘水市合作共谋发展。

2019年妥乐论坛:让世界目光聚焦六盘水

  今后我们将以妥乐论坛发展为契机,汲取前三届妥乐论坛配套展会经验,主动学习和借鉴国内重点国际性展会经验,用好前三届论坛资源,聚焦“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的三大区域,探索和谋划妥乐论坛配套的国际性展会中长期规划,助推六盘山市会展经济品牌化、国际化、长远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一是围绕全市纺织、新材料、现代物流、物联网、农产品加工业、新型能源化工和旅游装备制造等七大重点产业板块,加大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产业链丰富和延伸,加强科技创新发展,加大相关外向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引进优强外向型企业入驻六盘水市,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充分用好境内外重点展会平台,助推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全力助推六盘水保税物流中心(B型)、红果公用型保税仓库申建工作,夯实对外开放平台,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基础条件,培育和发展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等新业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力争将六盘水月照航空口岸建设纳入国家和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

  记者问;近年来,六盘水旅游经济呈“井喷”式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游客到六盘水旅游,“妥乐论坛”对于促进六盘水旅游产业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今后将从哪些方面提升影响力?

  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答:“妥乐论坛”是我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以来,第一个在中国县级城市召开的国际性会议,是六盘水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持续举办“妥乐论坛”,六盘水市与马来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建立了友好沟通桥梁,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员,国内外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国际知名人士先后千余人出席论坛相关活动。“妥乐论坛”已逐步成为国际友好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经贸交流、国际推介展示的重要平台,是六盘水市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纽带,促进六盘水市与东盟国家在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良好合作机制,为六盘水实现后发赶超注入了强劲动力。

  盘州市是贵州省的西大门,也是六盘水市连接东盟、东南亚和大湄公河次三角区经济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依托“东盟妥乐论坛”的影响,我们加大与东盟国家及国内知名旅行社合作,将旅游产品纳入国际旅游线路,加大线路互推和产品互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旅客,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旅客。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接待东盟国家游客近2万人次,六盘水已成为东盟国家游客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六盘水市旅游市场因此而更加广阔,旅游资源价值更加凸显,有力提升了六盘水的国际影响力,“康养胜地·中国凉都”的品牌魅力逐步彰显。

  下一步,六盘水将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品牌创建工作,立足气候优势抓产业融合,深挖“中国凉都”品牌内涵,不断优化产品及业态供给,积极推进医、养、健、管、游、食大健康产业链全链条发展,与时俱进打造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和健康养老基地,为国内外游客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满意的服务、更优质的环境,让不同类型的旅客都能各取所需、自得其乐。同时,我们将通过主流媒体宣传、举办营销推介会、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进一步强化与国内外旅行商、企业家交流合作,让世界目光聚焦六盘水,让更多资本向六盘水聚集,全力将“康养胜地·中国凉都”建设成为“处处都是景,四季皆可游,来了不想走”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