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化”成为万山转型崛起“新引擎”

2019-10-11 10:26:1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10月7日,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景区“那个年代”一条街,刚刚与队友激情演唱完红色歌曲的周桂梅感慨:“没想到昔日人去楼空的矿山,通过发展旅游又热闹了,我们要放声为她歌唱!”

  年过花甲的周桂梅,把自己的“芳华”献给了万山汞矿。2001年,因资源枯竭,万山汞矿宣告关闭,她也转到了地方工作。

  “当时的万山,百业凋零,只剩下一座空荡荡的矿山,一片阴森森的楼房,别说吸引游客了。”周桂梅说。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山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批示,鼓励万山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转型可持续发展。

  总书记的批示,点燃了万山干部群众心中的激情。“资源挖完了,但文化还在。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魂体相融’定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万山遵循批示精神,树立绿色发展观念,演奏文旅融合交响曲。

  “思变”带来“蝶变”。2015年,万山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西吉阳集团,在原废弃矿区基础上打造以工业文明为主题的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该区把破旧的职工宿舍楼改造成悬崖宾馆,把苏联专家楼改造成别具风味的俄罗斯餐厅,绵延纵横的地下矿洞变成了“时空隧道”,并融合山水生态,新建悬崖泳池、玻璃栈道、玻璃桥、空中索道等休闲娱乐设施。

  掸去历史的尘灰,揭开丹都的神秘面纱,怀旧文化、朱砂文化等让沉寂多年的万山再度发出明艳的光芒。

  贵州铜仁吉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忠说,朱砂古镇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通过对原汞矿废旧生活区进行改造而建成的“那个年代”一条街,今年国庆假期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

  周桂梅拉上15名汞矿退休职工,自发组成一支歌唱队,歌颂幸福美好新时代,成为“那个年代”一条街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那个年代的街,那个年代的人,那个年代的歌声,带给我深深的震撼。”来自河北的游客施雨说。

  激情洋溢的歌声飞扬在欣欣向荣的万山上空,抒发的不仅转型崛起的激烈心情,更是抒发浓浓的爱国情怀,映照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豪迈情怀。

  一业带动,百业兴旺,如今的万山,通过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景城一体,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一跃成为武陵山区一颗耀眼明珠,成功打造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样板。(杨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