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乌江1至3类水质断面优良率98.2% 流域内饮用水质100%达标

2019-10-15 15:13:3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0月15日,“美丽乌江拒绝污染”2019年贵州环保行情况通气会在贵阳召开。

  记者从从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I-III类水质断面优良率为98.2%,流域范围内县城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湘江河、洋水河、瓮安河等主要支流水质明显改善,湘江河水质实现地表水Ⅱ类水质的突破。

(社会) 上半年乌江1至3类水质断面优良率98.2% 流域内饮用水质100%达标

  “美丽乌江拒绝污染”2019年贵州环保行情况通气会现场

  会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周通报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乌江贵州环保行情况,他表示,乌江生态成绩主要来自于重点抓磷污染治理、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取缔了网箱养殖、加强乌江流域生态治理、不断强化保护乌江法治力量等工作措施。

  据悉,为减少沿岸磷石膏堆存这个重大顽疾,贵州重点抓磷污染治理,按“以渣定产”总体要求,贵州省各磷化工企业搞好废物利用,减少存量,控制增量,严格“以渣定产”,2018年综合利用磷石膏791万吨。

  瓮安河和洋水河横亘于全球磷矿资源最富集、最集中、最大的磷化工基地,总磷超标一直是两条河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成为乌江的“癌症”病灶。黔南州、瓮安县采取关闭宏远磷矿、硬化运输道路、修建截流沟等方式,利用无人机查找含磷废水渗点,修建日处理3万吨的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彻底斩断污染工业源,瓮安河各条支流逐渐变清,今年1-8月瓮安河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总磷控制在0.16-0.18毫克/升。

  余庆县的大乌江断面今年1-8月,除6月份断面监测水质总磷略有超标,其他时段均为达标;江界河断面水质清澈,河面没有漂浮垃圾、网箱、油污等,稳定在Ⅲ类水质。乌江流域共拆除网箱养殖面积8827.72亩,实现全流域“零网箱”,每天减少投饵量约6.20万公斤。

  袁周说,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大量磷石膏堆存时刻威胁乌江生态安全。二是磷石膏综合利用困难多。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还有待落实。乌江流域内仍有37%乡镇没有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2%的乡镇没有建设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此外,乌江的保护治理在体制和机制上亟待改革,环境保护资金缺乏等应引起高度重视。

  乌江的治理和保护是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下一步,贵州省人大环资委将推进磷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从源头解决磷污染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建设乌江治理、管理一体的智能化体系。

  据悉,贵州省人大环资委组织了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相关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专家、新闻媒体共20余人,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周带领下,于2019年9月9日至12日开展了2019年贵州环保行活动,这也是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第四次开展对乌江的环保巡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美丽乌江拒绝污染”。活动组行程1000余公里,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主要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2015-2017年贵州环保行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到贵州省9个县区,查看了六广门污水处理厂、乌江34号泉眼等20余个点位,活动组行程1000余公里,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乌江中游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记者 彭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