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 ——2019妥乐论坛硕果累累

2019-10-17 09:06:35|来源:人民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的2019妥乐论坛10月14日至16日在贵州省盘州市妥乐村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地25个国家的官员、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共商、共建、共享 ——2019妥乐论坛硕果累累

妥乐论坛现场。贺俊怡 摄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国际高效农业与减贫治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绿色金融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发布《“一带一路”重点行业和地区机遇报告(2019年):潜力东盟》,签订一批合作协议。

  妥乐论坛作为贵州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3届,妥乐论坛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敢想敢试、拼搏实干、开放创新、互利共赢”精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沿线26个国家参与,并与中国2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交流,中外企业先后签订了涵盖数字城市、旅游康养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本届论坛的签约仪式上,盘州市人民政府与柬埔寨磅通市签订了友城合作备忘录,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共签订合作项目30个,比去年多11个,总投资达到417.59亿元。

  据介绍,从一开始的东盟十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许多新成员的陆续加入,出席论坛的嘉宾范围、层级、代表性持续提升,论坛更具开放性、更加国际化。本届论坛,出席嘉宾来自25个国家,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参会范围正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宽到全世界。

  本届论坛首次设立主宾国,并在开幕前举行了主宾国柬埔寨展馆开馆仪式,将柬埔寨的风土人文和特色产品搬到妥乐村,妥乐论坛有了第二个“东道主”。论坛举办前,还分别在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2019妥乐论坛分论坛。

共商、共建、共享 ——2019妥乐论坛硕果累累

妥乐论坛现场。贺俊怡 摄

  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王宇介绍,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国际产能和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效。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在东盟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有力推动了东道国相关工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超过42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00亿美元。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在东盟8个国家建设20多个具有境外经贸合作区性质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吸引了近800家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万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加快了当地工业化发展进程。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贵州将大力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建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库、企业库和产品库,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国际产能、装备制造等合作,与各方一道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红利。

  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王忠表示,妥乐论坛已经成为六盘水乃至贵州省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友好交往的有效渠道,扩大开放发展和拓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密切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务实合作,促进六盘水乃至贵州开放发展中,发挥了独特、关键、重要的作用。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因塔万说,老挝地形地貌跟贵州相似,都是山区,未来可在农林、经贸、旅游等方面加强往来和务实合作。“此次妥乐论坛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可以帮助投资者和企业家,互通更多的信息,寻求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妥乐论坛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突出论坛主题,丰富论坛内容,拓展“论”的领域,论坛更加国际化、商业化、专业化,实现了“一届更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更精彩”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