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大喇叭”下乡鼓舞群众脱贫斗志

2019-10-29 16:2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0月28日早上8点,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落城村,村支书付思美准时走进村委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村里大喇叭的电源,插上U盘,播放脱贫励志歌曲。

  “脱贫攻坚是硬仗,家喻户晓要记着,金秋五谷装满仓,千家万户喜气洋,决胜脱贫攻坚战,不达目标不收场。”的歌声就传进落城村的千家万户,付思美播放的就是紫云自治县民间山歌艺人演唱的脱贫励志歌曲。

贵州紫云:“大喇叭”下乡鼓舞群众脱贫斗志

播放脱贫励志歌曲给村民听  摄影 陆凯

  “用山歌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接地气,群众喜欢。”付思美介绍说,“以前给村民宣传政策,好多东西讲不清楚,村民不满意,我们自己压力也很大。”

  在蔬菜基地摘菜的村民罗四妹说,“以前村里发的宣传本也很好,但劳动一天,回家就想休息,根本都没心思看。现在大喇叭播放山歌说政策,边听山歌边干活,不但轻松,各种政策也让人听得明明白白。”

  “脱贫励志山歌大喇叭播放行动”是紫云自治县县委宣传部通过多次调研后,采取的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脱贫励志宣传方式,以紫云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山歌为基本,融入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再通过广播这一媒介,让党的政策传遍千家万户,入耳入心。

贵州紫云:“大喇叭”下乡鼓舞群众脱贫斗志

骑车播放脱贫励志歌曲   摄影  陆凯

  “紫云本地的群众主要以苗族、布依族为主,对山歌可以说是情有独钟。”紫云自治县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田湘林介绍说,通过群众喜欢的文艺形式,把山歌与脱贫攻坚政策融合,利用村委会的大喇叭广播,把党的政策带进村寨。

  在紫云山区,由于村与组之间的距离较远,贫困户较多且居住分散,“大喇叭”播放的歌声有的村民听不到,各乡镇的山地文艺轻骑兵工作队就骑上摩托车,走村入组播放脱贫励志歌曲。走到群众中,把脱贫励志歌曲放给群众听,不但进一步拉近了工作队员与群众关系,也提升了工作队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骑车进村进组宣传,提高了宣传效果,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落城村支书付思美说。(文  狄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