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纸厂村主任助理张兴燚脱贫攻坚展英姿

2019-11-08 10:1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董健雄

  在贵州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沙营镇纸厂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失去右手臂的妇女忙碌的身影,她走村串寨作动员讲政策,她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关岭牛”的饲料皇竹草,她带领村民做微商,她,就是该村的主任助理张兴燚。

  2013年春节,一场意外的车祸使张兴燚失去了右手臂,也断送了她原来幸福的生活,更让张兴燚没有想到的是,曾经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的丈夫留下一纸离婚协议和嗷嗷待哺的儿子离她而去。张兴燚伤心过,消沉过,也自卑过,然而坚强的她还是慢慢平静下来,思考未来的人生应该如何继续下去。

  曾经在张兴燚最困难时给予帮助的县妇联主任罗顺珍,恰好帮扶纸厂村,她知道张兴燚中专学的是办公自动化,于是就向纸厂村村支两委推荐了张兴燚,村里安排张兴燚出任主任助理。村里为了鼓励张兴燚重新找回信心,走出阴霾出去工作,还把她评为建档立卡户。这件事也让她备受打击,自己有手有脚也有文化,为什么要当贫困户?于是,张兴燚下定决心要靠自己努力脱贫,就这样,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村委工作,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到村不久,张兴燚便发现村里的状况要比村支书主任介绍的还要困难得多,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干部,还是唯一的一名女干部,她感到工作压力无比巨大。为了同村支两委一起扭转村级数据信息录入被动的工作局面,张兴燚努力克服身体困难,用单手敲键盘,从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点,到熟练地使用几个手指一起敲,坚持每天早一点到村委,晚一点回家,几个月的时间,纸厂村终于甩掉了村级数据信息录入工作后进的“帽子”。在帮助别的村干部都掌握电脑的一些办公基本操作的同时,她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干部,还主动承担起全村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贵州关岭:纸厂村主任助理张兴燚脱贫攻坚展英姿

张兴燚(左)在与村民讨论刺梨修枝等技术问题 摄影 吴传娟

  在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帮助下,张兴燚的工作和生活都逐渐步入正轨。2015年,张兴燚写了2份申请书,一份是脱贫申请书,希望能够把帮扶的机会留给更困难的家庭,另一份是入党申请书,因为党组织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收留了她,现在她条件好了,也是她回报党组织的时候了。

  村里的工资不足以支撑她生活的基本开销,孩子上学也要花钱。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兴燚自学了养鸽子技术,她从一对鸽子开始试验,实验成功后,她就开始扩大规模养殖,鸽子最多的时候有400多只,一年有1万多的纯存收入。同时,张兴燚利用贵阳百花集团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做起了电商,她开始了土蜂蜜销售,销量好一个月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她没有满足自己一个人赚钱,把她的经验分享给一同学习的残疾朋友,成功带动了10来个人同她一起做微商,卖起土蜂蜜,她的成功,慢慢影响着周围的群众。

  2017年,沙营镇党委政府号召干部群众积极入股村级合作社参与发展,大家都心存疑虑,都不敢往里面投钱,张兴燚不顾母亲的反对,坚持贷款5万元第一个入股合作社,见有人打了头,其他的几个村干部也纷纷跟着入股。

  村支两委一班人确定了把刺梨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但摆在面前最难也最棘手的就是“土地问题”,许多群众不愿意流传土地。于是张兴燚提出了分三个层面实施的办法,一个月下来成功流转1200亩土地。

  经验试种和向别村的农户请教,张兴燚尝试用永宁镇太坪村铺盖薄膜种植绿宝石梨的方法,在原先种植失败的土地里重新试种了20来株,没想到刺梨成功种下去了,但3年才到丰产期,为了解决短期收益问题,在刺梨基地套种乌芋500亩,通过产业带动,纸厂村合作社共发放土地流转费60余万元,为16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长期务工,累计共发放务工费达60余万元。2018年套种的乌芋就卖得5万元,刺梨今年零星的挂了一些果,让群众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