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扶贫花绽放贵州

2019-11-09 16:5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一场就业岗位推荐会在黔东南州天柱县联山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举办,70余名搬迁群众参加推介会。

  贵州有188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后能否稳得住,后续的培训和就业服务十分重要。群众陆续搬迁的过程,也是培训和就业体系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

  此前,联山新区针对部分搬迁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的特点,与本地用工企业对接收集岗位信息,并提前将招聘条件推送给搬迁群众。

  推介会当天,30名未就业的易地搬迁劳动力成功应聘到当地一家企业工作。随后,30名搬迁劳动力参加了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很快实现了上岗就业。这种“订单培训”精准度高,在贵州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中正被越来越多地采用。有的地方还借助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精准确定对象后,直接输出到对口帮扶城市参加培训实现就业。

  抓培训的目的就是促就业。针对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脱贫的实际需要,贵州从今年开始,要求中标培训机构推荐参训学员就业达到30%以上,并以此作为检验培训实效的重要标准。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调整、就业创业,要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亟待对全体农民开展切合实际的培训,全面提高各方面素质。

  2018年,贵州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全面兴起,培训农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随即,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出台,明确用三年时间,对1800多万农民进行全员培训,面向农民的培训工作由“聚焦特写”转向“全景拍摄”。这项由人社厅牵头的行动计划,统筹各部门涉及农民的各类培训,实施全员培训、规定培训、精准培训、建档培训、持续培训,技能培训成为基础培训内容。

  茶叶、食用菌、蔬菜等12个特色生态产业,是贵州农村产业革命重要的产业选择。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因业施培,大力培养感党恩、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今年1月至9月,全省累计开展农民技能培训77.95万人次(含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52.07万人次),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947.96万人次,其中依托“农民全员培训视频点播系统”开展基本政策和知识培训102.89万次。

  扶贫须重扶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贵州,不仅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扶志行动,还把感恩励志教育贯穿技能培训全过程。2018年2月,遵义市人社局举办了感恩励志教育师资培训班,全市52人接受了知名专家的集中培训,魏波老师是其中一员,成为技能培训中感恩励志教育专业教师。“事实上,感恩励志教育贯穿了培训的全过程。”同是感恩励志教育专业教师的万永红老师说:“我还要讲做人做事,讲一些礼仪规范,教她们说普通话。”

  在遵义汇通职校任教家政培训的万永红老师认为,家政服务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她要求自己的学员要阳光热情,在服务中能传递感恩励志正能量。(文 陈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