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获评2019年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2019-11-19 09:29:5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林玲 本网记者 王永娟)11月16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旅业之光·中国旅游70年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颁奖盛典上,遵义市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红色,是遵义的底色,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近年来,遵义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以“讲故事、承传统、扬美德、感党恩”为目标,注重在全市发现和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全面提升讲解人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水平,推进遵义市红色旅游服务向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优质化发展。

(中首)遵义市获评2019年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为把红色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还运用三维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先进展陈技术辅助讲解,并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通过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将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呈现在游客面前。

  汇川区娄山关景区《娄山关大捷》通过实景演绎,生动再现1935年娄山关战役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给现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娄山关景区红色拓展园还设置了“爬雪山”“过草地”等项目,通过设计逼真的场景、人物和事件,再现事件发生与发展的真实情景,让学员和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红色历史文化。

(中首)遵义市获评2019年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习水县土城古镇“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园,一改传统红色旅游景区以参观为主的单一模式,以四渡赤水战役为背景,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真实场景。实景体验园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形成动静互补,游客的红色旅游体验从被动地“听历史、看历史”升级到“参与和触摸历史”。

  同时,遵义突破“请进来”的思维定势,创新打造“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巡展。2019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携手遵义会议纪念馆,在上海市多所高校轮流举办主题展览。从2016年开始,遵义会议纪念馆充分利用丰富的展陈资源,推出“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巡展活动,创造条件让遵义会议精神内涵“走出去”。红色资源较为分散,如何形成规模效应,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品牌?6月19日,由江西赣州、贵州遵义、陕西延安三市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赣州、遵义、延安长征文化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地精心策划、巧妙设计,整合各自长征文化旅游资源,将长征的重要节点按照时间维度进行串联,共同推出以长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休闲度假、研学旅行中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中首)遵义市获评2019年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经过三地市委政府和航空部门的积极努力,遵义往返赣州、遵义往返延安的航班已全部开通。而传承红色基因、创作传播优秀红色作品也成为三个合作城市宣传和文旅部门的高度共识,国庆长假期间,遵义与赣州精心筹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赣州遵义红色美术作品巡展》在赣州美术馆展出。

  10月17日,遵义、赣州、吉安等参与的红色美术馆联盟成立。不仅如此,三地共同制定出台了长征红色旅游专列、包机等奖励政策,联合策划推出了一批跨区域的红色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和产品,致力于推动长征文化旅游发展。通过有效的区域联动与深入合作,最终实现遵义与赣州、延安三个红色纪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目的地互推。共同致力于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实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紧贴市场发展和游客多样化需求,遵义注重推动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条,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如播州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把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及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打造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和研学旅游产品,实现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地方民风民俗的有机统一,成为遵义红色旅游的亮点和游客喜爱的“爆款”。

(中首)遵义市获评2019年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同时通过打造一批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旅游乡村”,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打响红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背景链接:遵义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遵义会议”所在地,遵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具有发展长征文化旅游的独特优势。目前全市拥有革命遗址518处,正积极推进国际著名红色旅游城市建设,重点打造遵义会议、娄山大捷、四渡赤水、突破乌江等品牌项目。目前,已评定为国家4A级的红色旅游景区有:遵义会议会址景区、娄山关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景区、习水土城古镇景区等。

  依托红色资源,遵义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行,全市现有红色旅游讲解员300余人,红色旅游培训机构40多家,已开发精品教学线路10余条,现场教学点30多个,打造的优秀红色文化旅游剧目《伟大转折》、上映的电影《天渠》深受广大观众和游客欢迎,同时,反映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也已经摄制完成。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