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我国第一支马铃薯产销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2019-11-20 15:2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文进):11月19日,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的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在威宁县正式发布。指数旨在客观反映威宁马铃薯供求变化,量化威宁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为种植规划、政策引导、贸易决策提供风向标、晴雨表和避雷针。

贵州威宁:我国第一支马铃薯产销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发布现场 摄影 周文进

  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是我国第一支马铃薯产销价格指数。指数的编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原种、一级种、一级商品薯、二级商品薯为代表规格品;产地价格指数样本区域以整个毕节市为依托,涉及4个区县、22个采集点;销地价格指数样本区域以威宁种薯客户为主线,覆盖长江以南区域及北方的大中城市。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搭建数据采集系统,科学计算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走势,助力威宁马铃薯产业发展。

  近期新华(威宁)商品薯产地价格指数持续上行。威宁遭遇春旱致使产量下降,9月遭遇冰雹致使替代蔬菜减少,从而商品薯价格变化剧烈。全国马铃薯在北方产区集中上市的影响下价格有所下降。贵州马铃薯相对供应不足,均价略微上扬。鉴于全国马铃薯供应充足,预计后期威宁商品薯价格走势相对平稳。

  新华(威宁)种薯产地价格指数较去年下行,近期略有回暖。春旱致使威宁种薯个头和品质下降,价格出现下跌,但随着刚性种植需求(周边区域马铃薯种植)的增加,预计后期威宁种薯价格略有回升。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刘祥友表示,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是以大数据战略促进威宁农业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丰富了贵州农特产品指数体系,有助于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助力产地脱贫攻坚。

  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红梅说,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将助推威宁马铃薯产业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拓宽马铃薯销售渠道,实现既种得好又卖得好的目标,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同步小康。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王荣猛表示,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的发布将持续作用于威宁马铃薯产业,加快威宁种薯生产体系建设的进程,助力威宁商品薯分级制度的完善。通过不断推进威宁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提高威宁马铃薯市场供应能力,切实地增强威宁马铃薯产业地位及市场话语权。

  中国经济信息社贵州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贵州分公司总经理周芙蓉说:“新华(威宁)马铃薯价格指数,是为实现威宁马铃薯优质优价进行的探索。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指数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威宁马铃薯的发展质量,助力产业建设向纵深迈进,占领我国马铃薯产业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

贵州威宁:我国第一支马铃薯产销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威宁马铃薯 摄影 周文进

  目前,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威宁适宜范围最广、群众接受程度最高的特色优势产业,是产业扶贫脱贫的重要途径,加速了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在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的推动下,以威宁马铃薯种薯为技术输出,扩大威宁马铃薯的种植面积,持续提升威宁马铃薯的市场供应能力,不断强化威宁马铃薯产业地位及话语权,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运营及推广机构,目前已发布价格、金融、主题、评价等各类指数60余支,覆盖20余个省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