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十项提升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2019-11-21 09:4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2018年,经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遵义市习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了24年的贫困“帽子”。今年以来,习水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以“十项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成效巩固提升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19年计划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

  该县以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为载体,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脱贫·我感恩”等感恩励志教育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县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杜绝政策养懒汉的现象发生。2019年来,该县开展扶智扶志教育培训2600多场,培训群众近1.2万人次,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该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农业产业“六个一”工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模式,组织有劳动力农户发展产业。2019年,完成种植红粮25万亩、辣椒13万亩、蜜柚2万亩、花椒2000亩,巩固发展养羊大户391户,扶持贫困户养羊852户,扶发展持种猪家庭农场40户,扶持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2.2万户。该县针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予以重点帮扶,落实综合社会兜底保障。目前全县纳入农村低保保障34143人,其中贫困人口28209人。

  该县实施乡镇集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千人以下农村饮水安全水源保护工程,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三个制度”和“三项制度”,建设完成500KV、220KV变电站以及110KV银龙二期、同民送出等工程,新建改造完成10KV线路88.616KM、新建改造配变237台,变台容量22730KVA,实现农村群众生活用电和动力用电不愁。交通路网“提畅”。新建小康路130公里,完成通村硬化路生命防护工程6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增补工程550公里,提升交通路网通畅率。通信网络“提速”。升级改造县域骨干网络,扩容升级改造偏远贫困地区电讯基站,推进“宽带乡村”“广电云”村村通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

  该县按照“自治和解、综合调解、教育训解、打击破解、满意消解”工作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乡风引领作用,强化源头管控;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采取集中、个别、公开、特定场所训诫等方式开展训诫工作,教育警示当事人知法守法、履行义务,避免矛盾升级;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信访秩序、纠正歪风邪气;坚持落实“一案已回访”“谁处理谁回访”制度,确保被教育对象思想转化、纠错到位,提升群众认可度。

  该县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设立保洁岗位,配齐保洁队伍;实行分类减量先行的垃圾治理模式,推进农村垃圾废弃物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清理农村水环境。分村重点排查清理河塘沟渠、排水沟漂浮物;对1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采取清运、拆除、宣传和制止等方式,解决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问题。

  该县争取扩大扶贫再贷款资金规模,保障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需求,延长扶贫再贷款资金使用周期,重点抓好“特惠贷”展期、置换工作,缓解资金压力,并引导县域金融机构支持全县农业“六个一”主导产业,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利用县域银行业机构“农政贷”“黔北麻羊农 e 贷”等金融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该县积极探索“保险+支农融资”模式,为农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提供全面保险保障,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文 丁海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