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4颗星星直接与贵州有关 你知道是哪4颗吗

2019-11-28 09:28:4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将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一颗国际编号为“215210”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梵净山星”。自此,在浩瀚的宇宙中和贵州有关的“星星”达到了4颗。

(中首)天上有4颗星星直接与贵州有关 你知道是哪4颗吗?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苏州市科协联合贵州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和铜仁市江口县政府,向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出申请,通过开展相关申报工作,经过严格审核程序,最终于近日由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为“215210”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梵净山星”。此次成功命名“梵净山星”对苏州铜仁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也是苏州、铜仁两地携手的重要象征。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随着“梵净山星”的命名,和贵州有关的“星星”达到了4颗,快来看看另外3颗是哪些吧~

  第一颗叫“贵州星”。“贵州星”是一颗以贵州命名的行星,这是我国紫金山天文台于1975年3月17日发现的。

  第二颗叫“平塘星”。2013年5月23日,宇宙中编号为第92209号的小行星正式以贵州省的一个县名称来命名。为了纪念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落户”平塘县,根据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的建议,国家天文台决定将1999年发现的这颗小行星命名为“平塘星”。

  第三颗叫“黔南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2016年4月22日公报命名的“黔南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7年9月26日发现的,国际命名为:24956。这次以“黔南星”命名,是因为贵州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所在地。

  延伸阅读:小行星怎么命名

  小行星是宇宙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命名一般遵循发现者提议的原则,但会尽可能避免商业元素,如“比尔盖茨”星、“谷歌”星提案就都未通过。

  一般仅授予在某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此外地名和事件也可申请命名,例如:北京奥运星和神舟星等。要说明的是,政治家、军事人物或者政治、军事事件必须在人物逝世后或事件事发100年以后才能用来命名行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