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田畴正青春 ——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蔬菜产业发展走笔

2019-12-03 12:1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寒冬时节,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田间地头,沃野连片、满目生机,成片的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对即将上市的莴笋、菠菜、生菜等新鲜蔬菜进行种植管护,蔬菜产业澎湃发展之势扑面而来,处处涌动着该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新热潮,一幅现代农业画卷正在这里绘制。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水镇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中,聚焦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重点、抓亮点、补短板,一系列的举措让温水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步履铿锵有力,全镇秋冬农业产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闯出了一条温水镇现代农业富民之路。

  自9月以来,温水镇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步伐,积极推进特色优势蔬菜产品基地建设。截至目前,该镇蔬菜订单种植面积发展到4500亩,预计亩产值4000元/亩,总产值可达1800万元。

绿满田畴正青春 ——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蔬菜产业发展走笔

娄底村蔬菜种植基地  摄影  罗利飞

  “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坝区经济形成蔬菜连片种植,确保实现产销一体。”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仕杰说,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温水镇充分发挥本地交通、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真正实现促农增收。

  从今年初到现在,温水村娄底村村民许廷会一直很忙。

  “公司和村里请我来管这片菜园,现在园里的蔬菜重新开始移栽,大意不得。”许廷会说,只要一看见菜地绿油油的蔬菜,她就很高兴。

  “入合作社,有保底收入,而且还会有分成。”杨文春说,以前种传统作物的时候,每年也就几千元的收入,现在他帮村里看管菜园,每个月就有2000元的务工收入,年底还有入股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

  土地流转步伐加快,产业发展紧锣密鼓,乡村振兴热情迸发。温水镇一鼓作气打响了秋冬农业产业革命“头炮”。在娄底村、罗汉村、目里村等地,一片片蔬菜种植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这片贫瘠的土地孕育着崭新的希望。

绿满田畴正青春 ——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蔬菜产业发展走笔

典祝坝区蔬菜种植基地  摄影  罗利飞

  冬季,本应是农闲时节,可该镇目里村的贫困户任富贵却比农忙时还要忙。在目里村蔬菜种植基地,任富贵忙着将一株株蔬菜苗栽种在新翻开的土壤上,其他村民们也都各自忙碌着,有的起畦移栽、有的引水浇苗,为来年的丰收栽种希望。

  “今年村里流转土地搞蔬菜种植,在村两委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到这里务工,一天能挣100块钱。”目里村村民任富贵说。

  过去,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少,农业产业发展比较薄弱。如今,荒山变菜园,该镇村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打开致富的大门。

  如今,目里村层层坡地一望无边,蔬菜基地已现雏形,静静的乡村热闹了起来。

  位于温水镇罗汉村的省级蔬菜种植项目基地,一大片绿油油的蔬菜错落有致地排列在400余亩的梯田里。据罗汉村支部书记穆丹介绍,该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共计投入100多万,种植30多个品种的蔬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了320户群众参与到产业中来,其中贫困户38户,带动就业人数70人。

  按照“政府引导、公司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温水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得如火如荼。该镇先后引进金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宏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8家,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5800亩。

  “户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一片片蔬菜田地望不到边、一个个美丽乡村正焕发新颜,在温水镇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现代农业正在结出丰硕的成果,一幅美丽的蔬菜产业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文  罗利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