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2019-12-06 14:5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李静):2015年,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现,员工的地位和话语权首次反转,打破雇主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模式,揭示了“新雇主经济”时代的到来;2016年,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价值趋同、扁平结构、伙伴关系的新趋势让雇主演变成一个个企业社群;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AI开始影响人们的观念和职场生活,传统企业管理生态被撼动,职场进化为以“数字驱动”、“智能技术”为特征的“智造场”。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从概念层面演进成应用层面进而影响职场,职场也演进为以人类智慧为内涵,智能技术为外延,人类智慧升级和转化更加高效的场所。

  2019年,环境变化倒逼个体进化,企业和员工都将视线聚焦在追求核心价值和意义上, 利益诉求不谋而合,雇佣双方基于互利衍生的依存关系更加紧密,职场演进为企业与个人共同进化升华的“共生体”。2019年,智联招聘针对2835名职场人进行调研,试图清晰描绘当前雇佣关系真实形态。

  调研数据显示,企业整体中的个体活跃性很大,企业与员工从携手同路到分道扬镳却大多在三年内发生,据调研数据显示,74.2%的职场人在当前企业中的工作年限都在三年以内,其中服务当前雇主在1年以内的占比38.6%,1年至3年的占比35.6%,超过三年的人员仅为24.5%,这一结构与去年相当。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职场人在当前公司的工作年限  供图  智联招聘  

  美国的管理学家彼得斯曾经说过,没有强大的价值观和哲学信念,再高明的战略也无法成功。企业文化作为企业与员工软性绑定的纽带,大部分员工却未能直接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调研数据显示,27.9%的职场人不认同当前的企业文化,这种情况势必容易让员工与企业形同陌路,还有32.5%的职场人表示完全不知道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没有构建完整的企业文化相当于没有灵魂,这也使得雇佣关系十分脆弱。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职场人对当前企业文化认同分布  供图  智联招聘

  企业在应对外部环境时需要快速做出反应以应对风险和竞争对手的挑战,这需要人力资源在各个环节灵活配置,这种快速的迭代和任务分配模式驱使更多的组织向平台化转型,这与技术条件的成熟不可分割。调查数据显示,50.4%的企业雇佣了外包团队,平台的灵活性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组织内外部之间的壁垒也在逐渐消失。

  人性的本能之一,就是赋予意义,工作的意义在职场人眼中,64%认为工作是谋生手段,62.9%认为是自我实现的途径,还有将近6成白领认为工作是学习成长的土壤。白领对工作的认知普遍客观中带有积极的信号。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将近一半的人认为工作是谋生的手段  供图  智联招聘

  调研显示,员工对以奖金福利为主的激励手段果然满意度不高, 73.4%的职场人对当前的激励方式抱有不满意态度,企业需要探索更奏效的方式激活员工的创造力。

  2019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革命对于职场也产生了更强的冲击。与去年气定神闲的姿态不同,去年仅两成对人工智能表示担忧,今年43.8%的白领认为人工智能势必会取代一部分人类工作,这将直接导致许多传统行业职位减少,职场竞争加剧;与此同时,31.1%的白领则认为从事创新性、技术性工作不必担心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职场人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加剧职场竞争的担心程度  供图  智联招聘

  通过今年的调研发现,2019年外部大环境的改变让职场人变得理智和清醒了许多,也是众多年轻职场人的一针催熟剂。白领们一扫浮躁和傲娇,更明确的意识到了与雇主间的互利共生关系,并期待在雇主身上得到成长、发展,让自己变成竞争力更强的个体,与企业共同进步。企业也应该看重这份诚意和上进心,在日常的工作中为员工多提供一些试错、轮岗、学习培训的机会和资源,这种变消费为投资的福利也可以帮助个体和组织实现向上生长,共同繁荣的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