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2019-12-09 09:37:15|来源:人民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贵阳12月8日电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力量实地探访贵阳市“大数据+食品安全”运用情况,实践中,南明区以智慧监管手段解决学校、办公、街边摊、集餐供应等食品安全实时监管的问题,开创了市场监管的新局面。

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介绍有关情况。张春雷 摄

  70年来,贵州市场监管始终与国家的改革发展紧密相连。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网的铺就,离不开贵州省大数据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大进展。“过去单靠人力,食品安全监管存在模糊地带,现采用技术监管,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发生根本性变革。”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檑说,智能代替人工大幅减轻了监管员的工作负荷,提高了受理速率,食品安全监督也达到较高水平。

  事实上,技术应用前,贵州市场监管部门承担了大量食品安全监督的重任,促进了商品经济的繁荣,但实时监管任然力不从心。为保障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成为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2019年,我国接连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文件,食品安全问题摆在了突出位置。

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贵阳二七路电子大屏实时向市民公开监督信息。张春雷 摄

  为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常态化、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信用化”的“五化”工作思路,并依托智慧大平台,积极探索“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随后,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搭建了“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建成了1+2+4系统(即1个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大数据和投诉举报2个调度中心;智慧监管、智慧企业、智慧大众、智慧协同4个手机APP)。

  与此同时,南明区还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共治平台、开展二七路小吃街食品摊区规范化管理试点、打造食品安全定制化互动APP网络学习平台、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证APP申办方式等,以推进市场监管方式的创新,构建基层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贵阳市南明区二七路管理方在对食材进行速检。张春雷 摄

  抓食品安全,要从发挥大数据监管力量、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意义。“目前收到APP线上反馈问题38个、已处理34个,平均处理时间为1.6天。”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娟表示,试点校园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已达半年,测试从最初的4所学校扩大到现在的12所学校,保障了15000余名校园师生饮食安全。

  “我校的食堂食品库房、烹饪间、备餐间、专间、留样间、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间等重点场所,都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食堂管理员颜勒说,截止目前,十一幼共收到10次投诉,问题都在1小时内完成处理。据介绍,该校拥有9个班级360名学生,全校共推选出18名家长担任家委会成员,与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校园方形成多方监管,职责是只要发现学校食堂存在不规范操作、隐患问题,都可及时截图上传、在线反映投诉,直至问题解决。

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图为二七路一店员向记者展示监督平台信息。张春雷 摄

  接下来,南明区计划到2019年底,全区所有学校将推行“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共治平台”平台,实现辖区1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大中专、职业技校全覆盖。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9月,由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建设的“二七路小吃街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将该小吃街96户摊贩纳入平台监管。极大的方便了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和遵义社区对小吃街摊贩的随机抽查,随时可将检查结果录入APP备查。

  同时,二七路小吃街管理方每天随机抽取摊贩20个批次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实时上传APP公示,并在摊贩侧面招牌、小吃街路口电子大屏上公开,使消费者不到现场即可使用“南明共治”微信程序“远程”了解摊贩信息。

贵州省用“大数据+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图为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明厨亮照监督画面。张春雷 摄

  “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下的二七路小吃街“三端一微”监管平台,上线运行一个月来,市场监管局产生116条、小吃街管理方239条、社区60条日常监管记录;主办方快检检测843次食品原料,摊贩在线签订安全承诺书90条。

  据了解,“南明共治”微小程序可执行摊贩综合排名、基本信息、证件信息、过往监管记录、消费者评价、消费者问题反馈举报等多项内容。目前,页面浏览量超37950次。

  “店里已经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消费者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评分,我觉得更多人看到更好,这没有什么压力。”但家香酥鸭店长冯明祥说。据了解,二七路小吃街位于贵州省会城市主城区,每日人流量8万人、旺季约10万人,是本地群众喜爱、外地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周继芬说,“二七路小吃街“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的运行,激发了群众参与,方便了监管,也压实了社区责任,我们还评选了6个党员先锋岗,他们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二七路小吃街试验田,让我们探索出了过去难以解决的食品摊贩规模小、分布散、流动性强、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治理性难题。”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综合协调科科长胡琪玲表示,以往检查对象不定、检查方式简单、监管效果不可预期,对摊贩“围追堵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不能取得长期持续的效果。(张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