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经济发展的“高铁动力”

2019-12-16 09:28:0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一连几日,毕节市七星关区市民张海双都到毕节高铁站向工作人员咨询购票事项。而他不是要赶着去何地,他就想买第一趟从毕节发出的高铁车票,把车票留作纪念。

  对于期盼太久的毕节人民来说,成贵高铁12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消息让他们兴奋不已。这条万众期待的高铁不仅让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更带动了沿线地区的产业经济。

  由于贵州地区多为山地和丘陵,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贵州的交通建设难度超出常人想象。2015年,贵广高铁开通,结束了贵州不通高铁的历史;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大大拉近贵阳与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随着贵州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贵阳先后开通了至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地的高铁,打开了贵州的“山门”,让原来不沿海不沿边变成现在的近海近边。

  但是,向北出黔,仍要依靠线路标准低、通过能力已饱和的川黔铁路。当京津、京沪、广深、成渝等地的高铁已实现“公交化”运营时,成贵两地居民只能通过渝贵铁路绕道而行。

  贵阳到黔西32分钟,

  贵阳到大方46分钟,

  贵阳到毕节57分钟,

  ······

  贵阳到成都2小时58分钟,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从梦想之中一路呼啸驶来,不仅让毕节试验区与省会贵阳、云南、四川等地的时空距离悄然缩短,也让贵州“山门”更加敞开。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后,将结束毕节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贵州乌蒙山区将增添一条快捷大通道。同时,这也是继渝贵铁路后,贵阳至成都又增一条高标准、大能力的经济大动脉。

  打开地图,我们可以看见成贵高铁与西成、沪昆、渝贵等线接轨,而该铁路沿线煤炭等资源优势突出,沿线生产型、资源型企业众多,这将有利于实施“路企”合作战略。成贵高铁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高铁效应将进一步放大,向东可融入“黔中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直至“海上丝绸之路”,向南可与六盘水、黔西南携手构筑“毕水兴经济带”,向西可融入“滇中经济圈”、走向东南亚,向北可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并以此为基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成贵铁路通车后将主要承担川西、川南、滇北昭通及黔西毕节地区通往华南三省、湘闽赣浙的客流,沿线3600多万人口将获益。而成贵铁路沿线煤炭、盐卤、旅游、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这条钢铁大动脉的开通营运将有利于煤炭、旅游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目前,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大方、七星关、织金、百里杜鹃等县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积极对接“高铁经济”,主动谋划产业升级。一幅工业化、城镇化、旅游业、特色农业等产业蓝图正在描绘。

  高铁新时代,产业新未来。

  产业发展的基础离不开生产资料和产品的流动。可以预见,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的强力推进,贵州省交通物流条件发生历史性巨变,“高铁时代”“高速公路平原”正在给人们的时空观念、生产生活方式和全省经济运行效率带来深刻变革。(记者 刘小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