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检察机关:2019年办理司法救助案770件 发放救助金1121.75万元

2019-12-25 10:42:51|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2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检察院运用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70件1354人,发放救助金1121.75万元,办理救助案件数、救助人数、发放救助金额同比增长24.8%、8.5%、13.8%,单案最高救助20万元,实现救助人数和救助金额“双提升”。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贵州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主动服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救助,助力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2019年,贵州省检察机关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4件253人,涉及救助金191.15万元。如普定县检察院办理的杨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毕节市七星关区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贞丰县检察院办理的侯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等案件,均由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办理。

  强化主动救助和服务意识,坚持上下联动,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主动予以救助,做到既不遗漏又不拖延,帮助他们尽可能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主动提起司法救助126件,占司法救助案件总数的16%。省检察院帮助下级检察院解决了31件司法救助案件的资金缺口,涉及救助资金182万元,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资金总额的16%。

  加强与扶贫开发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与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十七条措施》,主动对接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综合开展经济救助、医疗救助、城乡低保、教育支持、就业帮扶等多渠道救助,让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同向发力,多方位、多元化帮助司法救助当事人,变检察机关的“独角戏”为多方参与的“大合唱”,切实为被救助人提供全方位的有效救助。

  坚持以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将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四类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把有限的司法救助资源集中用于最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贫困户423户780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659.25万元;司法救助未成年人308件44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485.89万元;司法救助残疾人 88件 10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107.11万元;司法救助军属3件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1.8万元。

  贵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树生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深入开展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继续深化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等理念,用一笔笔“暖心钱”温暖困难群众、传递检察机关司法温度,为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记者 孙远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