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通报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 三地获表扬

2019-12-31 10:42:2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通报了各市(州)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结果:黔西南州、铜仁市等2个市(州)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黔南州、贵阳市等2个市(州)考核结果为良好等次;安顺市、毕节市、六盘水市、遵义市、黔东南州等5个市(州)考核结果为合格等次。

  据悉,根据《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黔委厅字〔2017〕19号)要求,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统计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审计厅和省林业局等部门,对2018年度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目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从评价考核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一步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大生态)贵州通报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 三地获表扬

(资料图 贵阳七彩湖)

  按照国家统计局指导意见,2018年度绿色发展指数仍沿用原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省统计局牵头会同14个省直部门,按照《贵州省绿色发展指数统计监测方案》对2018年度各市(州)绿色发展指数进行了综合测算(贵安新区因统计体系尚未健全无法测算绿色发展指数,2018年度暂不考核)。绿色发展指数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和绿色生活等6项一级指标,49项二级指标,其中15项约束性指标。本次评价中,“四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因统计制度方法原因暂不核算市(州)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和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因为经济普查没有发布省级数据原因不参与测算,实际参与评价的指标共46项,指数总值为94(考核汇总时还原为100)。经测算,各市(州)绿色发展指数分别为贵阳市(76.08)、遵义市(74.41)、六盘水市(72.13)、安顺市(74.76)、毕节市(70.67)、铜仁市(76.24)、黔东南州(73.85)、黔南州(76.37)、黔西南州(80.19)。

(大生态)贵州通报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 三地获表扬

  (资料图 梵净山)

  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通报中提到,各市(州)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先行先试,积极主动开展改革试验,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首创精神的亮点工作。如贵阳市持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共建成各类公园1025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废物条码管理。遵义市统筹发展和生态协调推进,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做好茶酒“文章”,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六盘水市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获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达100%。安顺市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紧紧围绕五型城市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毕节市率先启动“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试点城市”工作,毕节国家森林公园获“中国绿色生态景区”称号。铜仁市优化梵净山保护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江口县探索建立“垃圾兑换超市”助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黔东南州创新建立生态旅游发展和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麻江县列入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黔南州创造性推出河长制“派工单”制度,率先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家库制度,平塘县大力推进“中国天眼”宁静区生态修复。黔西南州创新搭建“城市水务物联网”平台形成“城市物联网”,建立了万峰湖保护和开发长效机制。这些创新性举措为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各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2018年度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面向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共计6901个有效样本进行抽样调查,主要涉及生态环境10个方面的满意度及生态环境年度改善情况。经调查,公众对我省生态环境较为满意,2018年度全省综合满意度为86.70%,比2017年度提高了3.24个百分点,各市(州)公众满意度分别为贵阳市82.76%、遵义市88.43%、六盘水市86.19%、安顺市84.16%、毕节市86.66%、铜仁市89.06%、黔东南州86.14%、黔南州89.18%、黔西南州84.97%、贵安新区91.00%。

  2018年度全省9个市(州)均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但各市(州)均不同程度存在严重破坏林业生态环境责任事件,2018年度各市(州)违法使用林地200亩以上的案件总面积达40340.472亩,严重生态破坏责任事件共计77起。根据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我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我省共收到督察组移交的5个责任追究问题清单,涉及遵义市播州区、黔东南州部分市县、黔西南州兴仁市、贵阳市开阳县和遵义市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生态环境部网站上曝光了我省三个典型案例,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反映了我省相关市(州)党委、政府存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监管履职不到位的现象。

  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黔西南州、铜仁市以及考核结果为良好等次的黔南州、贵阳市予以通报表扬。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市(州)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重大责任,以身作则、守土尽责,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为导向,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着力点,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书写好美丽中国的贵州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