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路水路投资总额连续6年超千亿

2020-01-13 10:45:29|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月11日,2020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在重点交通项目、交通脱贫攻坚、智慧绿色交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6年实现超千亿,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在交通运输经济方面,2019年贵州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7亿元,其中公路1199亿元、水路8亿元,投资总额连续6年实现超千亿,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排名全国靠前。

  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方面,2019年贵州建成高速公路项目(路段)15个55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总里程跃升至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新增省际通道4个,累计达22个,高速公路综合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新增四级高等级航道175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新增3座世界级大桥,累计达50座,成为世界级桥梁最多的省份。

  在交通脱贫攻坚方面,2019年贵州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实现圆满收官,不到两年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相当于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的二分之一,全省3.99万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100%通畅,惠及农村人口1166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万,长期困扰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黔货出山”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3万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首期启动建设的5000公里项目全部集中在贫困地区。

  在智慧绿色交通建设方面,2019年贵州9个市(州)中心城区、20余个县(市、区)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道路客运省际、市际、县际班线联网售票覆盖率提高到34.5%,贵阳地铁1号线及BRT车站闸机实现5G刷脸识别支付,高速公路服务区非现金支付覆盖率达80%以上,新开通收费站通行费快捷支付覆盖率达100%,普货车辆实现网上年审业务办理全覆盖。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超过82%,船舶污染改造取得新进展。

  在重大交通政策方面,2019年贵州如期完成1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任务,与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卡”联网收费。顺利将地方实施的1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调整由省级统筹,形成全省高速公路“一盘棋”格局,极大减轻地方政府支出压力。完成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全省路网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表示,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统揽,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确保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龙章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