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驻村干部陈庆松 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胜利”前夕

2020-01-17 15:2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1月13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新龙村驻村干部陈庆松,在全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最后关键时期,突发急性白血病,在医院救治无效,年仅46岁。陈庆松走了,带着他未尽的事业和牵挂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他的战友和同事。

  1月6日,关岭自治县正值“减贫摘帽”最为关键时期,全县干部群众绷紧心弦,鼓足干劲,做好全县“减贫摘帽”最后准备工作。“这段时间是县里‘减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我不能拖大家后腿。”陈庆松生前的话,依旧清晰地记在大家心里。而就在这一天,陈庆松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没过多在意,作为县生态移民局下派到新龙村脱贫攻坚驻村干部,他与其他扶贫干部一样,一根心弦紧绷着,在村里走访贫困户、整理贫困户的资料、档案,做好“减贫摘帽”最后准备工作。

贵州关岭:驻村干部陈庆松  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胜利”前夕

陈庆松(左三)生前在施工现场协调组组通公路矛盾纠纷   供图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1月7日,去走访贫困户,大伙儿发现他精神不太好,纷纷劝他去医院检查,而他却说,现在是关键时期,不能拖大家后腿,等检查结束后再去。”同为县生态移民局下派新龙村驻村干部的马成程,忆起坚持带病上阵的战友陈庆松,既惋惜又敬佩。

  “第二天,病情加重,连走路都感到吃力,我陪着他到村里诊所打了针后,他坚持到易地扶贫安置点走访搬迁户。”马成程说,同事们都劝他先休养,但他非要坚持。

  站好岗,守好最后一份责任。1月11日,陈庆松带病坚持到周末,才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当时病情已经恶化,连夜转院到贵医附属医院。1月13日晚7时许,这位长期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

  “前些年做水库移民工作,后来又赶上国家脱贫攻坚,他工作20多年,有多半时间都在基层扶贫一线。”据关岭自治县生态移民局原副局长陈永文介绍,从2011年驻村到2020年,过去的10年间,陈庆松常年奋斗在基层扶贫工作一线,他先后在新铺镇大盘江村、普利乡马马崖村、新铺镇新龙村开展过驻村工作。

贵州关岭:驻村干部陈庆松  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胜利”前夕

陈庆松(左一)生前带领扶贫队员走访村民   供图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他做事既踏实,敬业,又富有激情。无论安排什么任务,他都尽职尽责,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因为工作扎实,哪门哪户什么情况,他了如指掌,在村委工作会上,也总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新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凤友提及陈庆松生前工作时的种种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群众搬到到城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陈庆松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如何做好群众的后续扶持工作。

  新铺镇作为距离关岭县城相对较远的乡镇,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陈庆松平时工作,一半时间吃住在村里,参加村指挥所的工作会议,整理“一户一档”资料,一半时间又要奔波在各个安置点开展搬迁户群众工作,陈庆松不会开车,往返村里与安置点,每次都是乘坐城乡班车。

  “陈庆松两头都要兼顾,不仅没有落下工作的进度,还没有怨言,能够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组各项纪律规定,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事来做,这种敬业精神值得学习。”新龙村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长李成感慨说。

  “群众工作无小事”。陈庆松自负责新龙村纳朵田组以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他包保的搬迁群众,一年时间来,无数次登门走访,关心群众生活上的点点滴滴。

  “我平时工作较忙,娃娃的学校里有什么补助政策,陈大哥都会及时通知我,我没有时间去学校签字,他就把资料带到幼儿园给我签,然后又送去学校。”搬迁户朱艳家里的大女儿就读县城的思源学校,她在幼儿园当保育员,白天工作忙,为了让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到户到人,陈庆松总会不辞辛劳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朱艳。

  “小陈走得太可惜了。”搬迁户贺廷梅老人说起陈庆松来连连叹气。她说,陈庆松每个月都要上门走访多次,这里的搬迁群众都认识他,而他尽职尽责开展群众工作的精神,得到老人的认同和称赞。

  如今,陈庆松走了,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将激励着更多基层扶贫干部在艰巨的脱贫攻坚决战中砥砺奋进,为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凝聚强大正能量。新龙村的村民们、易地扶贫安置点百姓们、陈庆松的战友和同事们,用一段段深情回忆,讲述他生前的动人故事,勾勒出一名扶贫干部的本色与为民初心,解读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