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委员声音】助力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委员有话说

2020-01-17 09:42:2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迪 吴迪)近年来,贵州加快文旅融合步伐,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全省旅游经济实现井喷式增长。民族文化旅游已成为贵州省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贵州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着力打造生态康养胜地,对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聚焦两会·委员声音】助力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委员有话说

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本网记者 刘俊希摄

  汪振武:打响“多彩贵州”康养品牌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贵州省康养产业发展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产业布局不合理、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产业融合度不高、康养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华贵保险董事长汪振武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时说道。

  基于此,汪振武建议省政府把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放在全省战略优先级,将大力推动健康养老工作确定为贵州省的基本省策之一,把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作为全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汪振武还提出,想要推动康养高质发展,必须完善康养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完善贵州特色康养发展标准、健全康养工作考核机制。

  “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度假养生旅游转型发展,打通传统观光、健康养老、文化产业、医疗服务等产业资源配套,实现全国养老人群向贵州持续引流。”汪振武表示,想要大力推动康养旅游,必须打造贵州康养品牌,鼓励全省旅游企业积极推出中长期度假养老疗养相关产品,在全国打响“多彩贵州”的康养旅游品牌。

  “贵州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具备先天优势。”汪振武希望,政府能加大康养旅游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要以生态战略为主导,结合现有养老、旅游、服务、金融等产业协同发展,集全省之力共同参与,全力打造贵州康养胜地。

【聚焦两会·委员声音】助力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委员有话说

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本网记者 吴迪摄

  陈萍:全力推进贵州“温泉省”建设

  随着收入稳步提高和消费文化的改变,人们对绿色康养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大。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研究员陈萍发现,温泉产业就是贵州绿色康养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贵州全省大部分县(市、区)有温泉分布,具备打造“温泉省”的先天优势。

  “贵州温泉康养产业虽然发展迅速,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陈萍说,一是温泉资源开发不充分,空间分布不平衡,二是温泉产业的发展受现行矿业政策限制,三是低端粗放式开发造成资源浪费,四是产业发展缺乏专业人才。

  “在政策上,建议出台支持温泉资源开发利用的矿业政策,推动温泉康养产业的发展。规范温泉资源开发,提高招商引资门槛,选择有品牌、有实力、有信誉的投资财团,避免一窝蜂盲目开发对温泉资源的破坏。”陈萍提出,要开展贵州省地热(温泉)勘查与开发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完善温泉开发机制。

  “除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外,还需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陈萍建议政府设立旅游专项发展基金,用于温泉、历史文化旅游等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多渠道融资。同时,引导相关院校设立绿色康养、旅游服务等专业,对现有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全覆盖,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设施完善了,周边配套齐了,再结合当地文化,打造特色化、精品化温泉康养品牌。”陈萍说,今后要以国家级示范区作为建设重点,打造2-4个国家级温泉康养产业示范园,并争取建成10-20个省、市、区级温泉康养项目示范点。

【聚焦两会·委员声音】助力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委员有话说

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本网记者 吴迪摄

  桂希江:以民族文化旅游助推群众致富

  “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与开发力度不匹配,特色不突出,文旅产品同质化严重,‘旅游+’融合不够,景区业态较单一,基础设施及服务仍待加强。”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桂希江指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存在的“痛点”。

  针对以上“痛点”,桂希江提出,要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和旅游资源,强化各民族文化的个性和特色,避免同质化。同时,要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主题,实现农旅、文旅、体旅、康旅、科旅等的深度融合。

  目前,贵州已经成功打造“多彩贵州风”、“中国天眼”等旅游品牌。“还需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品牌的塑造与营销。”桂希江建议,重视营销节点,用好的创意激发游客对贵州的向往。注重深度挖掘喀斯特地形地貌的自然风光、世居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红色胜地的历史故事等,进一步提升贵州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以体兴旅、以旅促体、体旅融合、共谋发展。”桂希江提议,在大力推广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同时,加大力度举办高水水平赛事吸引国内外游客参赛和旅游,积极推动文体旅融合,助推贵州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助推脱贫攻坚。

  “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也是提升我省旅游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桂希江认为,通过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大旅游地服务文化开发,能够积极引导游客进行文化消费、康养体验、旅居避暑。下一步,贵州还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景区提质,满足游客不同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