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2020-01-19 12:06:0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铜仁,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五年来,铜仁市脱贫攻坚蹄急步稳,创新不断,捷报频传。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铜仁市切实建强“指挥部”、配强“战斗员”、派强“突击队”,确保尽锐出战,攻坚必胜。按照“合力补位”,成立市级督导组,选派科级干部挂任深度贫困村,成立“尖刀班”专攻弱村差村,同时充分整合参战部门、企业、协会、商会等力量,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2019年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战果,继2018年碧江、万山、江口、玉屏四个区县脱贫出列后,2019年石阡、印江两县顺利实现贫困摘帽,松桃、德江、思南三县达到摘帽条件,沿河完成脱贫摘帽80%以上工作量。全市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2.26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6%左右。

  精准施策:摸清贫困底数精准到人到事

  铜仁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扎实抓好脱贫人口“回头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两摸底、一核查”和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对全市建档立卡户各类基础信息、历年帮扶措施进行核实、采集和录入更新,按照“五个一致”要求进行查错纠偏,全面提升系统数据质量。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针对要出列的村,坚持实事求是、应退尽退、能退才退原则,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核实脱贫成效,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现象,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江口县建立了防贫监测、防贫预警、防贫保障、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发手机APP运用平台一系列完整的运行体系;印江县建立了“防贫保险项目”实施救助保障,县级首期投保资金200万元,保险公司按县投保金额10%增加保额费总量进行赔付保费;玉屏县建立了“一防两增”防贫帮扶机制。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江口县净河村徐家沟组陈老四,68岁,妻子彭建钗57岁,无儿子,两女儿远嫁,两老外出务工十余年,去年二月才返家,原有的木房功能不齐全。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存在致贫风险。纳入监测对象后,政府为其落实低保、推荐妻子就近稳定务工、年底冷水鱼产业分红倾斜、采取“自筹5000元+申请扶贫基金补贴1万元”方式补齐住房短板。

  除了确保信息和数据精准,还在干部安排上精准选派,按照“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有活力”的选派标准,本着“抽硬人、选能人”原则,全面审查和严格筛选,围绕贫困现状,紧扣脱贫目标,实行“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涉农部门帮产业村”,结合选派对象的个人特长和所在部门的特点,根据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需要,做到选派“精准”,让驻村帮扶事半功倍。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2019年,铜仁市紧盯退出区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探索建立防贫预警监测机制,以返贫户、重点户、边缘户为重点对象,扎实抓好动态监测管理,对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收入不稳定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进行摸底,录入扶贫系统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全市共摸排出脱贫监测户4103户16254人、边缘户6834户25531人,占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51%。

  聚焦目标:8000干部考核在扶贫第一线

  2019年,铜仁市紧扣年度目标任务,持续发动以打好“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等为重点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秋决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七个补”要求,集中火力、精准发力。

  从出列区县和市直部门调整充实216名干部到市级驻县乡镇督导组,从市县两级选派108名科级干部到106个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选派319名副科级及以上实职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派1558名第一书记和6558名驻村干部轮战进驻建档立卡贫困村。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将市县选派7714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结对帮扶干部的党组织、工资、管理、考核“四个关系”划转到乡镇,组织市级驻县乡督导组采取“一乡镇一培训”方式对乡镇干部、村“两委一队三个人”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多层次、全方面、轮翻式培训,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攻坚水平,让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参与攻坚。

  “我们全面推行驻村干部组织关系全员划转、工资待遇全额划转、日常管理全面划转、绩效考核全权划转的“四个划转”制度,将2550名驻村干部党组织关系、工资、考核、管理划转至驻村所在所在地,明确41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负责,2550名干部驻村帮扶,8079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组建1979个尖刀班分兵作战,为整县脱贫摘帽凝聚组织力量。”德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冠军说。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张羽洪是铜仁日报社职工,2013年参加工作,2017年12月到德江县钱家乡树坝村驻村。驻村前,他就向铜仁日报社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驻村期间,他将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关系转至树坝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履行党员义务,2019年3月已成为树坝村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

  在下派干部对待村帮扶的同时,还组建了农村产业革命农技服务小分队,对建档立卡剩余贫困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乡镇和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行政村所在乡镇,实行农业专家服务全覆盖。

  2019年,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灵活运用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德江县出台《德江县决胜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列出驻村帮扶11条问责情形和9条从重问责情形,通过“检查、通报、暂停职务或职级、诫勉、党纪政纪处分、移送监察司法机关”等方式予以问责问效,全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导问责大作战体系。仅2019年上半年,该县就发现扶贫民生领域问题86个,党纪政务处分57件58人,问责13人。2019年,10月30日,一次性处理了违反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2名,其中立案审查或立案调查20人、诫勉谈话31人,暂停领导职务1人、免除领导职务2人、调乡镇工作3人。

  创新扶贫:5年74万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铜仁市党政决策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为了进一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铜仁市又创新提出“1+N”模式,即“1+2”定点包干聚焦尽锐出战、“1+1”干部蹲点聚焦跟踪落实、“1+1”攻坚方案聚焦统揽统筹、“1+3”凝聚合力聚焦精准精细。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2017年,石阡县帮扶干部进村入户,采用“五看法”“四个好”,研判出五德镇铺沟村白果树组村民黄顺国一家的问题,主要在于住房条件太差,院坝没有硬化,随后迅速补齐短板。之后,该村村容村焕然一新,黄顺国家里条件彻底变好,他儿子就经常发家里和村里的照片给儿媳妇。2018年三年不曾回家的儿媳妇终于回家过年了。黄顺国过去经常“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喜悦溢于言表,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带劲。

  全市575个村制定了脱贫攻坚“一村一案”,争取省级资金1亿元支持沿河县脱贫攻坚,争取11370万元补助资金投入深度贫困村。市级安排5000万元支持沿河县,安排7900万元用于158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到2020年完成29.33万人搬迁任务。”这是铜仁市委市政府向400多万铜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铜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群众和确需同步搬迁的群众,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大扶贫)决战·铜仁:5年减少贫困人口74万

  2017年底,家住德江县桶井乡的喻在强举家迁入到贵州大龙经开区德龙新区,一家人住进了舒适的新房子。

  “为了生计,我17岁就外出务工,一年回家一次,与家人一起的时间少得可怜。”喻在强说,老家村子偏远,土地贫瘠,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如今搬到了新家,自己平时在附近工地灵活就业,再加上做些其他零工,每月收入可达5000元,每天忙完回到家里,逗逗孩子,辅导作业,生活很难踏实。

  为了保证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铜仁市站在统筹全市中西部发展的战略高度,创新实行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把沿河、德江、印江、思南、石阡西部5个县和松桃苗族自治县符合搬迁条件、自愿搬迁的移民,向就业、就学、就医、交通等区位优势比较突出的碧江区、万山区、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4个城区安置。为移民长远生计和后续发展创造更加优越条件,打造升级版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铜仁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6.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4.74%下降到4.4%,六个区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29.33万人,其中跨区县搬迁12.56万人,占贵州省跨区域搬迁的54%。铜仁市2017年和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