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发总攻 唱响合奏曲 助力攻坚战 ——毕节市2019年外宣工作回眸

2020-01-21 18:05:36|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社会)尽锐发总攻 唱响合奏曲 助力攻坚战 ——毕节市2019年外宣工作回眸

  2019年2月3日毕节市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召开。邓杰摄

  2019年,“打赢攻坚战 建设示范区”毕节实践深入推进,毕节市外宣队伍自觉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心谋划,进一步深化“文军扶贫”,把脱贫攻坚新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全市每个角落,切实打通脱贫攻坚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次又一次的蹲点采访,一波又一波的宣传热潮,一个又一个的宣传攻坚战,凝聚成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提升毕节影响,宣传报道多

  通过“请进来”宣传和“走出去”推介相结合,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民心,提振精神。海外、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毕节脱贫攻坚等主题,刊播毕节主题报道9000余条(次),数量质量再创新高,宣传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6家中央级主流媒体刊(播)毕节稿件2700余篇(条),发稿量位居全省前列。2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报道脱贫攻坚看海雀。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及海外版“1+1”推出的《脱贫攻坚看海雀》《纳威赫,不再“去不得”》,对贵州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经验进行介绍,是全省一年内独立报道连续两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的唯一市州,贵州日报推出《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赫章银山社区有张“幸福积分单”》等6篇头版头条报道,有力提振了毕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美国美中时报、新亚电视台,德国欧洲商旅报、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等媒体推出6个整版报道、专题报道赞誉毕节。

  推广毕节形象,重大活动多

  借助活动,搭台唱戏、借船出海,精准定位传播产品和传播对象,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新闻产品,形成毕节声音的本土化表达。

  2019中国·贵州百里杜鹃国际杜鹃花节

  “全省第十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北京世园会毕节绿色生态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

  毕节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联盟企业招商推介会”

  毕节绿色农产品重庆产销对接洽谈推介会

  “澜湄减贫合作”国家官员毕节参访

  ………………

  30多项活动对外新闻宣传,1100家(次)媒体参与报道,推出报道2650余篇(条),媒体邀请力度创历史新高,助力织金竹荪、大方天麻等为代表的“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农特产品销售8亿多元,外宣文化旅游商务“四位一体”助发展迈上新台阶。

  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发现》栏目组赴各县(区)拍摄2集大型系列报道《千城百味》专题片,10月28日在CCTV-10播出。

  与《中国城市》杂志社合作推出《中国城市?毕节》专刊宣传我市城市形象,扩大城市招商引资成果,多形式多角度提高毕节美誉度和知名度。

  生机镇“最美变脸收费员”、耿展宇、陈永凤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影响广泛,阅读量超过1.02亿,100多万人点赞。

  拓展传播维度,自主策划多

  精心设置议题引导记者,精细服务感动媒体,精准策划活动推动宣传。

  一带一路中外媒体毕节行活动

  “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毕节行”活动

  …………

  50 余家海外媒体高层赴毕参访,推出报道90余篇(条),毕节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旅游扶贫经验传向世界,毕节好声音得到较好传播。

  邀请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7次赴毕开展集中采访,推出了东西部合作典型报道、经验报道,助推穗毕深度合作560余条(篇),32名广州挂职党政干部感人事迹广为传颂。

  推出《毕节两分钟.毕节奇迹》宣传短视频,国内外200多家媒体传播,点击量达1.3亿人(次),有力提升毕节对外美誉度和知名度。

  文军扶贫不断深入,政策宣传、舆论扶贫、免费广告扶贫、网络扶贫、扶贫扶志齐发力,组织2400余人(次)记者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蹲点采访,推出报道7600余条(篇)刊播,协调中央、省、市县媒体刊刊播毕节农特产品免费公益广告13000余频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13人次,省部级领导170人次(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10次)赴毕调研配合报道策划浓墨重彩,毕节好声音一次又一次刷屏朋友圈。

  推动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多

  主动抢占融媒体时代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制高点,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引领新闻的兴奋点,引导社会的注意力,塑造提升大美毕节美誉度。

  七十年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之毕节发布活动

  毕节市2019年第一二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贵州百里杜鹃国际杜鹃花节新闻发布会

  “全省第十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通气会

  …………

  23场新闻发布,深度聚焦和解读相关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和焦点问题,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深入推进。

  七星关区盛世华都在建房屋垮塌事件

  故意编造传播毕节性侵女童”

  …………

  等敏感舆情事件,组织新闻媒体主动发声,客观发声,讲述真相,正本清源,用事实来说话,以理性警世人。

  “故意编造传播毕节性侵女童”案件宣传引导中,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赴毕对此案进行采访报道,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国内 焦点”“第一时间”等栏目高频次推出《贵州:编造传播性侵 女童信息 造谣者被判刑》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青网、国际在线、澎湃新闻、新京报等887 家媒体网站、社交平台关注案件,共推出报道 2980 余条(次),总阅读量达 1.3 亿,宣传产生了较好震慑效果。

  相约2020,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脱贫攻坚服务年。

  毕节外宣队伍将勇担使命任务,锐意开拓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智慧,书写新时代对外宣传新篇章。(戴元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