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赛跑 贵州加快推进防控工作

2020-01-31 15:53:5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这个冬天,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逐渐蔓延至全国。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以行动作答,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计切断疫情病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坚持“防”“控”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您好,请靠边停车接受体温测量。”

  “36.8℃,没有发烧,出门请注意安全。”

  连日来,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街道联合区公安分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在观山湖站(上麦收费站)出口设置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的医护人员手持红外线额温枪对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牢牢守好防控“关卡”。

  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截至1月30日,贵阳市新增排查53.7万余人,新增检查高速出入路口等旅客2.18万人。确定并公布定点接待疫情防控酒店12家,安排入住湖北籍旅客188人,目前体温均正常。检查医院14家、企业3家,处置医疗废弃物16.64吨。排查活禽交易市场72个(在营业3个),排查禽类养殖场238个,均无异常。

  遵义市核查重点人员16766人,密切接触40438人,上呼吸道症状308人。抽调100余名专家组成市级专家组,对确诊和疑似病例采取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45人隔离观察。暂停群众性活动、宴席酒席、乡镇赶集等公共活动,暂停开放各类酒吧、KTV、影院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毕节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重点对象管控包保台账,实行“人盯人”包保责任,逐级落实到乡镇、村居,确保包保重点对象居家隔离、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随意外出。

  黔西南州推迟规模较大的会议活动,停止涉众型活动,关闭旅游景区、景点;成立3个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十严查、十严防”督查。

  ……

  坚持“防”“控”并举,横到边纵到底全面排查。全省各级各部门果断行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卫健工作人员、村(居)干部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按照“对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报告”原则,挨家挨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重点疫区来黔返黔人员,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每一个群众,目前全省入户排查累计人数1466.3万。

  加强物资保障,稳物价保供应

  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1月29日,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专题会在贵阳召开。会议要求千方百计保障医药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

  提要求保供应抓落实,贵州已吹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冲锋号。

  确保医药物资不断档。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物资保障组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特区)成立相应医药物资保障组,正式委托有关医药器械生产企业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急需物资;省粮食和储备局预拨给贵州省医药(集团)公司应急储备采购资金4000万元;境内外贵州商会、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在海外和省外迅速采购、捐赠贵州急需紧缺医用物资,初步统计捐赠现金1150万元,一次性医用口罩等折合人民币近2400万元;贵阳海关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两批境外爱心人士捐赠的31000个口罩运抵龙洞堡机场。

  确保生活物资不断供。目前全省地方储备粮库存146.8万吨,食用植物油储备库存3.2万吨,食盐储备总量2万吨;大白菜等12种冬春主要保供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9%、16.3%,蔬菜价格基本平稳。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要求,下一步,贵州将集中力量组织紧急采购、加紧生产,积极争取国家调运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筹措,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

  丰富宣传形式,打通“最后一公里”

  “疫疾起莫恐慌,思想上要重视。第一条戴口罩,四小时当换掉。”这几天,安顺市西秀区一条疫情防控快板说唱视频在朋友圈里流传开来。

  西秀区少数民族群众多,针对有些人听不懂汉语的情况,西秀区还录播屯堡话版、苗语版、布依语版等少数民族语言防控知识音频,以接地气、入民心的宣传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当地村民对此纷纷点赞。

  在仁怀,利用城区广场、高速公路、机场车站的LED大屏、广告牌等平台,设置标语或滚动播放公告、宣传片,确保宣传覆盖“不留死角”,家喻户晓。

  连日来,全省各地面向城市和面向农村的宣传一起抓,报纸、网络、电视、应急广播、村村通“大喇叭”、手持“小喇叭”齐上阵,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良好氛围。

  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道考题。大自然随机出题,既考能力,也考态度。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判断形势是否科学,把握疫情是否精准;考验各级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今,疫情步步升级,更需万众一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所有人必须发扬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贵州精神”,全力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记者 覃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