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20天里的贵州战“迹”

2020-02-13 10:42:1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月10日早上,贵州发布消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百——这源于贵州用5天时间筛查了5类人员3.7万人,检出60例阳性,将无症患者、疑似病例及早隔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是贵州从危机中主动寻找战机的治本之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战疫以来,贵州一直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2月10日上午,贵州省委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600多万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接收到贵州省委省政府传达的命令:战“疫”不能输,战“贫”要全胜。

  抗疫战尤酣,春耕正当时。

(中首)疫情来袭,20天里的贵州战“迹”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既要战“疫”,又要战“贫”

  从这天起,贵州正式进入两条战线作战、两个战场角力的阶段。

  自1月21日贵州报道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至2月10日,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天。

  20天里,贵州经历了什么?

  二

  3675万人次!

  这是从1月10日启动春运至2月8日,通过道路、铁路、民航、水路进入贵州的总人次。

  就在贵阳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的同时,千万人正经过贵州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北上南下、东西出入。

  “一干十一支”机场分布、全国高铁重要枢纽、七千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经过西南交通“大十字”贵州出入的千万旅人中,有多少人已经发病而自认是普通感冒?有多少人尚且处于潜伏期没有症状?有多少人有密切接触史需要隔离观察?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给贵州带来的人流规模、人口密度、流动频次,均与“非典”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春节人口流动高峰期与疫情集中爆发期“双峰”叠加,形势极其严峻。

  距离“非典”已经过去了17年。没有经过当年“非典”的“历练”,全社会应急能力、各领域协同能力、党员干部动员和执行能力、贵州民众的防护意识,是否可以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

  庚子开年,贵州遭遇猝不及防的挑战。

  三

  1月24日,除夕。

  晚8时,就在万家团圆、“春晚”启幕的时刻,贵州启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此时,贵州只有4例确诊病例。

  看似“违和”的一个举动,背后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审慎判断和果断决策。

  贵州早前已有应对:

  ——1月3日,贵州成立了疫情研判专家组,对武汉疫情作跟踪研究。

  ——1月中旬,通过视频,对全省各级医疗、疾控机构5500余人进行了培训。

  在生死竞速的大关口,需要“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大担当!

  来看阻击防疫的“贵州战迹”:

  1月21日。贵州报告首例疑似病例,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定下“四早原则”,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下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落实。

  1月22日。贵州首例疑似病例确诊。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拿出疫情防控措施。同日,卫生健康部门公布疫情信息和108家定点救治医院名单。

  1月23日。上午,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下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25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召开调度会议,听取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

  贵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十位省领导担任副组长,46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建立全省联防联控机制。

  号角声声战鼓急,全省上下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速度和效率抢空间、换时间。

  组织联动生产,产出防护服样品,3天;

  筛查重点人群3.7万人,检出60例阳性,5天;

  从发现第1例疑似病例,到首例确诊病例治愈,8天;

  从开工到投入使用,将军山医院拆旧建新,10天;

  ……

(中首)疫情来袭,20天里的贵州战“迹”

  在贵阳将军山院区项目配电建设指挥部,320名电力工人披星戴月,日夜不息。

  见事早、行动快、部署高效、发动深入,贵州为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对疫情蔓延的敏锐洞察,对抗疫形势的审时度势,体现了贵州迅疾的判断力和果敢的决策力。

  这一切的背后,是坚定的政治担当,是对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的高度负责,是必须打赢这场战争的顽强意志。

  四

  对贵州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个庚子年的春节,是个“假的春节”——6万多个基层党支部、51.29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级响应之后,是一级状态,一级作风。

  从1月24日起,贵州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打响了以医疗卫生系统为排头兵的人民战争!

  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之下,贵州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宣传舆论、物资保障等工作,打出一套“查、防、控、治、保、导”六字组合拳。

  ——这是查:全面实施地毯式、网格化、大数据排查筛查,按照“对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报告”的思路,全省启动大走访、大排查、大登记,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重点疫区来黔的手机用户落实管控措施。乡村党员干部、社区医务人员、村医和志愿者上门排查1470.7万人次。

  ——这是“防”和“控”:全省上下一盘棋,五级书记打头阵,靠前指挥,尽锐出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严格实施人员流动管控,严格开展卫生消杀作业,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禁令。防范于未然,遏难于将发,有病例不可怕,就怕发现不了病例。每发现一个病例,就控制住了一个传染源。贵州率先在全国实现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及早控制源头,同时为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是治: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建立五个层级,整合2家省级集中救治医院、3家省级重点医院、9家区域重点医院、108家定点救治医院、183个定点发热门诊,全力推动救治工作。

  ——这是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特殊时期,多方筹集与自力更生并举,保抗疫与保民生并重。既要用雷霆万钧的措施切断疫情传播,又要用精准周到的举措维持社会正常运行,这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贵州14家单位专家组成联合攻关组,共同开展护目镜模具开发工作,预计2月中旬日产护目镜1千副,2月下旬将提升到日产3千副以上。与此同时,贵州开通物资运输配送绿色通道,全力保供稳价生活物资,按照保障3个月的要求储粮备油。

  ——这是导:把镜头对准基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发布全省最新疫情,大力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推出苗、侗、布依、水、彝、瑶等民族语言宣传视频,提高少数民族防控意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栏、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6500余万次,发送公益短信6.2亿条。

(中首)疫情来袭,20天里的贵州战“迹”

  100吨威宁“三白”捐赠给贵阳市9653名环卫工人

  全社会动员、全方位部署、全民参与防控,力度之大、配合之协,前所未有!

  这是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以及指哪打哪的执行力、战斗力,在抗疫期间最为深刻的体现。

  五

  20天里,有很多让我们流泪的人和事。

  这20天里,坚定自信的领导力量,坚韧乐观的社会民众,强烈迸发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一些情感在抗疫中生长,一些精神在互助中复苏,一些美好在守望中重生。

  谁是这个时期“最可爱的人”?

  白衣天使。

  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有第二个答案。

  第一批,137人;第二批,102人;第三批,42人;第四批,337人。

  从1月27日到2月11日,四支贵州医疗队618名医护人员赴鄂战疫。

  把贵州的疫情管好,本身就是对全国的贡献。但贵州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积极支援湖北。

  贵州@湖北,请战!请战!请战!

  贵州医护人员两条战线作战,外线保卫武汉、保卫鄂州,内线保卫贵州。剪短发,撂下娃,危机四伏的环境,口罩在脸上勒出深深的印痕。他们是父母的儿女,也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最牵挂的人。

(中首)疫情来袭,20天里的贵州战“迹”

  最可爱的人,我们最牵挂的人

  疫情激活了强烈的感情,释放了沉潜的力量。

  永远不要忘记他们:

  从国外辗转“人肉”带回2万个口罩和200个护目镜支援武汉的贵州小伙,他说:“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将一叠1元、10元、100元捆扎在一起的钞票悄悄放在派出所的遵义老奶奶,她说:“支持武汉,不要问我是谁”;

  每天为贵遵路息烽收费站送上五百碗免费牛肉粉的爱心队伍,他们说:“很高兴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在贵阳军阅酒店,不知名的贵阳市民为湖北客人送来几箱水果,果箱上书“湖北人民加油!武汉人民加油!”

  在全省121个定点接待宾馆,400多名湖北藉游客得到妥善周到的接待,他们说:“等待春暖花开,我们还要来贵州。”

  热血激发热泪,热泪滋生力量。

  出身犯难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栉风沐雨的公安民警,不辞辛劳的社区工作者,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最美的橙色“逆行者”环卫工人,一个个平凡的你我他,一份份至诚至爱的情怀,汇流成感天动地的和音,谱写了大爱无疆的剧情。

  经此一役,社会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法律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得到提升,这是我们从中得到进步与收获。

  经此一役,我们将熔铸更为顽强的信念。往前回溯,这样的精神在贵州每一个历史阶段,在抗凝冻、抗旱情、决战脱贫攻坚的阵地上,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往后看,这样的精神将支撑我们打完打赢防疫阻击战,并将在确保脱贫攻击任务如期完成的征程中,继续释放强大的精神力量。

  六

  2月10日,贵州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传达了这样一个命令:战“疫”不能输,战“贫”要全胜。

  当前,我们面临着两条战线作战的态势:疫情防控正处于两军对垒胶着状态,脱贫攻坚正处于冲锋陷阵的关键时刻。

  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

  对贵州而言,在战“疫”和战“贫”这对矛盾中,战贫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两个战场作战,不是非此即彼,不能顾此失彼。管不住疫情,是不可接受的失败。管住了疫情,未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未竟全功。

  历史和现实的责任都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兼顾好两条战线,必须协调联动好两个战场,必须打赢两场战争,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这20天里,我们过了一关又一关。

  这20天里,领导力得到检验,战斗力得到考验,凝聚力得到淬炼。这万众一心提萃的“精神结晶体”,必将成为影响深远的精神航标。

  这20天里,4千万人在这非常时期迸发的宝贵情感、激发的踊跃活力、收获的巨大进步,必将点滴渗入民众的日常,推动创造更好的生活。

  当前,严峻的挑战横亘在前,应对危机,驾驭全局,两战必胜。

  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