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范”工作

2020-02-17 18:0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疫情当前,习水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重重,安全防疫、员工到岗、物资运输等难题亟待解决。

  “我们始终以战时状态,打好人员‘精准牌’,当好企业‘店小二’,按下全县‘复工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范’工作。”该局副局长倪仕林话语坚定有力。

  打好“精准牌”,力求企业员工动态掌握精准。“杨静,春节期间都去过哪些地方?”习水县应急管理局金属非金属矿山监管股负责人王先国打开一张复工复产员工统计表,拨通了某企业员工杨静的电话。

  复工复产在即,督促企业加大人员摸排,精准掌握员工动态,电话抽查核实,已成为王先国每天的必修课。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习水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将安全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要求精准掌握员工动态,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方式由集中改为分散,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培训内容要新增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贵州省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范”工作

习水县应急局组织召开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供图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

  “为精准掌握员工动态,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初六开始,每日加班加点统计返岗员工信息。”值守在习水县习酒镇收费站卡点的习酒公司生产管理部负责人徐松说。

  “方案要细化,定人定岗定责,措施要精准到每一个岗位和人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保险’。”正在习水县欣源建材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倪仕林介绍,按照“一企一策”要求,该局正在全力督促指导企业,合理调整优化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重大风险管控方案。

  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你厂所需的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我们已联系到商家,正在洽谈价格。”2月11日,该局副局长冯强结束在习水县良村服务区的值守工作后,回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及时解答企业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贵州省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范”工作

习水县应急管理局到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

  “我们要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冯强介绍,“店小二”就是该局刚成立不久的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服务队。

  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服务队共有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应急处置、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宣传报道6个服务小队。

  2月12日,该局副局长杨应平来到习水县赛德水泥厂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经过监测体温、酒精消毒、来访登记“重重关卡”,才得以进入厂区。

  该厂正在全力以赴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检修人员在忙着检修各种机械设备;正在喷洒消毒液的员工,每天都要对厂区、宿舍、食堂、车辆等进行两次以上消毒;食堂错时就餐,餐桌上的餐具,早已换成专用的一次性餐具。   

  按下“复工键”,逐步拉开企业复工复产帷幕。2月13日凌晨4:35分,安静了近一个月的习水县习酒镇高速下道口,习酒公司700余员工乘坐公务车陆续抵达该厂生产一线工,将整个习酒镇的黑夜点亮。

贵州省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范”工作

习酒公司员工对厂区喷洒消毒液  供图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

  “我们严格遵循‘定人、定车、定时、定路线’原则,及时掌握员工返厂信息,保障员工安全、健康、有序、按进度开展工作。”徐松介绍,进入厂区的车辆和人员必须符合疫情安全管理标准,员工统一乘坐的公务车由专人负责,每日2次以上消毒,员工每日上下班需进行2次体温监测。

  “我们将通过微信,对员工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网络考试,疫情结束后将再次进行集中培训。”徐松说

  习水县工贸行业、非煤矿山等企业在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的督促指导下,正在紧锣密鼓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文 张晓鸣  罗雄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