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0-02-28 10:22:4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积极主动:2月10日召开贵州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多部门纷纷出台复工复产政策措施。

■提前谋划:做好春耕备耕、抓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开足马力:员工返岗率、企业复产率高,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截至2月23日,全省重点监测的903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0.8%。

■截至2月25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94.3%,各地新开工重大项目344个。

■截至2月2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4113户,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阻滞了贵州2020年开年的工作进展。但是,贵州等不起、慢不得,贵州必须克服困难,奋起直追。

  2月10日,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特殊形式隆重召开,通过电视直播,从省市县到乡村(社区),627万干部群众从电视屏幕上看到,省委书记孙志刚宣布,要全力以赴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的冲锋号令响彻黔中大地,全省干部群众迅速行动,掀起了一场抢时间、赶进度,齐心协力复工复产的全民大行动。

  早动员早着手

    合力推动复工复产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为加快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督促、帮助各地迅速恢复生产。

  省政府办公厅2月8日下发通知,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全省工业企业抗疫复产面临的困难,专门出台了十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9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

  随后,省交通厅出台措施加大卫生应急、生活、生产、邮政快递等公路交通保畅力度,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出台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服务10条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24条,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从税费减免等4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省大数据局推出197款助力企业灵活复工复产的云服务项目,贵州银行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0条措施等等。

  2月17日,贵州省工信厅还成立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同时组建7个工作组,负责指导帮扶相关地区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制定各小组台账清单,按日调度,督促推进。

  抢春耕、追进度、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战鼓急。

  早在2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就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18日,又印发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革命20条措施,全面推进我省农村产业革命。

  抓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

  茶产业是我省覆盖农村面积最广的脱贫产业,,2月9日以来,省茶叶专班对全省512家茶叶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实行每3天一调度,到24日已复工442家,占总数86.3%。

  为确保辣椒产业顺利推进,虾子镇对育苗场地内实行了“四严格、一禁止”的防疫管控。今年,虾子镇将实施辣椒换种工程1.04万亩,计划种植辣椒1.8万亩。

  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

  2月18日,位于长顺县广顺镇的示范坝区“长顺·贵阳万亩蔬菜保供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分沟起垄、施肥浇水。

  黔西南州对106个坝区的种植模式、组织方式、主导产业进行细化,结合茶叶、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内十个重点产业,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蔬菜是“短频快”的大产业,疫情期间,我省蔬菜产业也在加快推进。1月至3月,全省计划种植蔬菜427.3万亩,到2月17日,42家省级以上蔬菜龙头企业有32家复工。预计全省近2个月可收蔬菜342.7万吨,基本满足全省蔬菜需求。

  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也在加快进行,2月18日,全省951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636家,复工率达66.9%。到23日,全省重点监测的903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0.8%。

快复工、补损失、按下全省发展“快进键”

  贵州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抗疫中加快推进。

  2月13日,茅台酒、习酒等系列酒正式复工复产,茅台集团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开足马力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2月19日,盘江煤电集团21对生产矿井已全部恢复生产,该集团供应电煤占全省电煤供应量的一半以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凸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2月23日,贵阳海信380名余名应返岗员工全部返岗,复工率达100%,日产3000多台电视机。

  位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的中伟新材料股份公司春节期间未停产。目前该公司生产已恢复正常运行,复工率达97%,正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2月24日,贵阳市高新区全区企业累计复工复产1287家,全区65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复产。当日,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企业复工率100%,复产率达82.07%。

  2月25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94.3%的同时,各地新开工重大项目344个、占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数的79.6%。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在原计划一季度新开工432个重大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在3月底前再推动开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实现以开补欠、以开补短。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4113户,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员工返岗约45万人,返岗率76%。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继续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服务和监测调度,进一步推动企业稳岗返岗、稳产达产,全力以赴抢回时间、弥补损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