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县麦西坝区:3000余亩蔬菜地将实现满栽满种

2020-03-05 17:53:2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近日,位于长顺县广顺镇的麦西大坝尤为热闹,翻地、起垄、育苗……村民们抢抓时节忙得热火朝天。今天赶种的这季西兰花,将在3个月后采收。

  “我们来基地务工,按小时计算工钱,都是一些手上活,虽然年纪大了也还能做。”村民段吉芬说。

  段吉芬今年65岁,是基地附近的村民,家里有田土近20亩,一直都靠种植玉米和水稻为主,每年的种子、肥料要花费上万元。

  段吉芬告诉记者,由于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每到农忙时节,她和老伴都忙不过来。

  自蔬菜基地落户家门口,段吉芬便和家人商量,把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每年租金有1万多块,她自己还可到基地务工,每天能得80元至100元的工资,又能照顾孙子。“现在到基地干活,要先测量体温,一人隔一个沟。”段吉芬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基地的春耕复产比往年晚了近半个月。该基地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同时,多请工人,争取把耽误的工时抢回来。

  基地管理员杨伟说,为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顺利完成今年的生产总值。基地从正月初二(1月26日)以来陆续组织工人务工,现在每天有100人左右,种植高峰期达300多人。

  麦西大坝是长顺贵阳农副产品蔬菜保供基地核心区,目前有3000余亩蔬菜地,已种植莴笋、松花等蔬菜。在春耕生产中,基地将新增西兰花、韭菜、西葫芦等精品蔬菜,实现满栽满种。

  “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已到位,预计3月中旬能全部种植完,这片地能产出5000多吨蔬菜,产值600多万元,可带动周边300余人务工,月均增收3000元。”基地负责人贺彦洪说。

  长顺贵阳市农副产品蔬菜保供基地采取“贵阳农投集团+种植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规划种植面积2万亩。目前已投产3000余亩,预计2020年底能够全部投产。

  在长顺,像麦西大坝这样的蔬菜坝区有32个,当下,各蔬菜坝区的春耕生产都在紧锣密鼓开展中,集中镇村力量抓春耕、谋产业,做大“菜篮子”,鼓足群众“钱袋子”,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