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反贫困决战纪实: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

2020-03-06 18:5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贵州省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黔南州长顺、独山、三都、荔波、平塘、罗甸6县在列,其中,三都、罗甸两个深度贫困县提前一年退出。至此,黔南州10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州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68%,历史性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8月, 黔南州针对三都县等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县干部群众仍存在的思想偏差问题,提出了“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不能发散;聚力脱贫攻坚,力量不能分散;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功夫不能做虚”的“约法三章”,全州上下照章执行,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和错误。

  2018年,黔南州探索出“开展一轮全面系统筛查、绘制一张农村人口基数底图、组建一批脱贫攻坚专班、组织一场扶贫干部大培训、完善一个保障精准的组织体系、建立一套落实精准的工作机制、收集整理一本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的“七个一”机制,围绕“精准”持续发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当年,全州脱贫攻坚数据质量跃升全省前列,贵定县、惠水县顺利摘帽出列。

  在2019年,黔南州再加“猛料”,提出了脱贫攻坚十条“精准打法”,瞄准“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尽锐出战、动态摸排、完善机制、问题导向、智志双扶、社会帮扶、网格管理、激励问责”准则,添足火力,精准打击,横扫最后的贫困堡垒。

  事实证明,这一系列“精准打法”取得了出奇制胜的效果。在2020年1月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中,三都县、罗甸县达到整县脱贫摘帽标准,提前一年交出了高分答卷,与三都县、罗甸县一同交出满意答卷的,还有长顺县、荔波县、平塘县、独山县。

(分上中下三篇)黔南州反贫困决战纪实: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

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楼  摄影 李庆红

  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黔南州出台“1+9”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形成了以“三山”为主战场的“1+N”配套政策体系,打出了脱贫攻坚“组合拳”;建立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指挥体系,建立州委领导联系深度贫困村工作机制,建立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全州上下尽锐出战。

  2014年以来,黔南州共投入资金359.1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896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累计救助住院18.54万人次,“三重保障”救助资金6.91亿元,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共完成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63630户,实现人人有安全住房保障;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4.73万人的目标任务;349.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黔南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坝区为重点,打造茶叶、蔬菜、刺梨等12个特色主导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全州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230个,带动就业农户38.4万户、132.21万人;“庭院经济”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实现14.84亿元,推动农产品销售540万吨、总额376.32亿元;贫困劳动力累计实现就业19.9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10.4万人。(文 刘雪红 仇颖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