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十条”硬核破题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2020-03-18 17:47:50|来源: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尽管总体向好,但依然不容任何闪失。就业创业深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如何破解?3月17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的具体对策和路径。刚一发布,立即引发关注,被网友赞为“硬核黔十条”。

(社会)“黔十条”,硬核破题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黔十条”为何硬核?我想,最主要的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实事求是直面难题;其二,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近年一直持续。2020年,难度将会进一步攀升。一方面是毕业生人数的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另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波及诸多行业,就业岗位的增加困难重重。

  疫情防控必须严防死守,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头,两场硬仗都要打,两场硬仗都要赢。此时出台“黔十条”,贵州显然对此早已谋划,并充分考虑到了解决问题的难度。“黔十条”的发布,体现了贵州敢于破题的信心和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再难也要为高校毕业生找路子、想法子。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成因极为复杂。所以,“黔十条”打出了组合拳,既是在逐一破题提出措施,亦是在总体上确立工作思路,不仅会推动当前实际问题的解决,对今后的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岗位从哪里来?一方面来自政府层面的调配,如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公益岗位的设置、专项用人计划的招录、学生应征入伍等等。另一方面来自社会层面的吸纳,比如采取政策扶持,鼓励企业优先录用毕业生等。观念如何变?如鼓励到基层去、到企业去,鼓励自主创业,鼓励接受继续教育等。保底如何保?措施中专门强调要为困难群体解决就业,并明确提出指标: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黔十条”如何落地?相关职能部门即将牵头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和方案。破解就业难是惠民工程,要的是干货,要的是实招,“黔十条”之所以被赞“硬核”,就在于它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是切切实实让高校毕业生获得就业机会的。

  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既是惠民之举,亦是发展之需。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贵州需要大量人才支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贵州需要大量人才助力。心无旁骛专注发展的贵州,后发优势近年不断凸显,人才吸附力与日俱增。“贵漂”一族的出现,人才“洼地效应”的形成,就是最好的例证。硬核“黔十条”的发布,彰显的其实正是贵州一以贯之的举全省之力引才揽才、爱才惜才的人才工作思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