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打响一场从“1119”到“0”的歼灭贫困收官战

2020-03-24 15:0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自今年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以来,坚持按照脱贫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扶贫,聚焦农村特殊困难人群,对全县有剩余贫困人口的93个行政村(未脱贫1119户2407人)实行挂牌督战,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挂牌督战方案,该县成立了8个定点督战队,由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和县委常委分别督战到全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8个乡(镇、街道),并延伸挂牌督战到村;乡镇干部分包到户,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到村到人开展督战。

  月亮山深处的佳荣镇,是荔波县脱贫攻坚关键的主战场,全镇有剩余贫困人口11个行政村,未脱贫137户298人。一大批干部奔走在乡村一线纾困解难。

【内容有修改】贵州荔波:打响一场从“1119”到“0”的歼灭贫困收官战

贫困户在甲良五象实业有限公司里务工 摄影 蒙沙沙

  荔波县还结全实际,强化产业扶贫支撑,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的重要保障。眼下,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经过认真研判,荔波县黎明关乡将黄金百香果作为贫困户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优势扶贫产业来推进。在黎明关乡板寨村的800多亩的黄金百香果基地里,挖掘机、耕地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近百名工人分散在新、老基地的地里起垄、施肥,为栽苗做好准备,展开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画面。

  荔波县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扣产业“八要素”,围绕荔波县“1+5+N”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推行县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机制,加快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扩大桑蚕、精品水果(百香果)、仿野生铁皮石斛、食用菌、青梅等具有市场优势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缩减籽粒玉米等低效作物面积,通过以坝区为圆心辐射带动周边林禽、林药、林畜等林下产业发展,做大产业扶贫文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内容有修改】贵州荔波:打响一场从“1119”到“0”的歼灭贫困收官战

香菇种植成为拉祥村特色扶贫产业 摄影 蒙沙沙

  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荔波县坚持安全有序、突出重点、精准精细的原则,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多种形式有序推动复工返岗。同时,该县积极收集就业信息,掌握用工需求,有力推进群众及时、高效、安全、稳定实现就业或者返岗;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带动、鼓励居家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荔波通过包乘专机、专列、大巴的方式,累计有组织输出2468名农民工,其中,包含贫困户839人,分别前往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外出务工(返岗)就业。此外,县有关部门还出台关于一次性吸纳劳动力就业补贴、落实就业扶贫援助补贴、给予外出务工补贴等15条相关措施,一项项惠民政策化为贫困劳动者的一张张笑脸。(文 蒙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