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严格水资源管理 护好筑城“大水缸”

2020-03-24 11:46:38|来源:贵阳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生态)贵阳:严格水资源管理 护好筑城“大水缸”

  水清岸绿的南明河。

(大生态)贵阳:严格水资源管理 护好筑城“大水缸”

  工作人员在南明河进行河面保洁。

  引言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我国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旨在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一直以来,贵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把“节水优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力推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发展,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贵阳河湖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贵阳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成功当选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第三届节约用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2019年以来,市水务管理局积极践行治水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水务工程补短板、水务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紧盯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严格水资源管理,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筑城“大水缸”。

  贵阳是一个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城市,水资源的不足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有效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切实提高节约用水水平?

  合理利用水资源,顶层设计是关键。2019年,市水务局严把总量红线,细化用水指标,严格水资源管理,开展《贵阳市水资源保护规划》《贵阳市岩溶洼地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贵阳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等编制工作,完成《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贵阳市南明河水量调度方案》,以规划引领和推进节水,为节水提供制度保障。

  护好筑城“大水缸”,还有赖于实施一项项切实的举措来推进:以计划管控为龙头,大力加强用水计划户管控工作,编制新户发展计划管理实施方案;按照《贵阳市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全程把好节水关,确保节水型工艺、设备和器具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举行专题会议,为贵阳学院寻找水量异常增加的原因,帮助其解决用水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举行贵阳市2019年节水工作推进会,对全市节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推动高校合同节水,建设高效节水校园……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为65.99%,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为14.79%,节水型小区覆盖率为10.71%;计划用水覆盖率为90.27%;共完成16个新建项目的节水“三同时”设计方案审核;完成37个新建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核,发放节水奖补资金60万元;完成52家水量平衡测试及节水载体的考核验收,为30余家单位(企业)上门提供节水诊断服务;对7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节约用水并非一日之功,还需要全社会的长期关注与广泛参与。2019年,贵阳市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以上万名节水志愿者的队伍为依托,持之以恒地开展节水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活动,推广普及节水知识,不断培育和强化公众节水意识,全民奏响了绿色节水交响曲。

  制度保障科学节水

  贵阳市有98条河流、193个水库(水电站),如何举全市之力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治水工程?这考验着贵阳人的责任与担当。

  谋定疾行,2019年,贵阳市以“河(湖)长制”管理为抓手,积极引入大数据、移动应用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建设贵阳市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治水向智慧化迈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提挡升级。据介绍,贵阳河湖大数据平台把贵阳市河湖水系以“一张图”的形式展现在屏幕上,点击图中任意一个监测站点,都清晰记录着所监测河湖的流速、水位、总磷、总氮等基础信息。

  为完善河(湖)长治理体系,我市印发《贵阳市河(湖)考核评价细则》《贵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问责办法》《贵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督办督查制度》等,尤其将各区(县)辖区内市级河(湖)健康评价结果与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相结合,通过给河流健康打分,有力推动河长制工作从“建制度”向“见实效”转变。

  为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宣传活动和“12·4”宪法宣传周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在全市及两湖一库管理范围内开展巡查执法4900余次,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和两湖一库管理范围内各类破坏水资源环境违法行为55件,立案查处违法生产建设企业10家,处罚金额150余万元。

  为加强两湖一库饮用水源治理保护,完成红枫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核心资源、基础工程设施保护和勘界定标项目,编制《贵阳市两湖一库水污染防治及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19-2025年)》,完成红枫湖、百花湖局部水体异常与水环境演变的生态过程调查与应对措施研究项目中期报告编制。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市创建了两湖一库智慧水源地管理信息平台,从地面到空间、从点到面全方位开展信息化监测,解决了管理范围较大、管理人员不足、技术手段落后、执法车辆缺少等实际问题,实现了两湖一库管理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促进了区域水务管理的现代化。

  治水向智慧化迈进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脱贫攻坚质量。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2019年3月,乌当区启动了“醉美偏坡布依原味小镇”供水工程,解决了缺水难题;2019年7月,清镇市莲花山自来水厂配套管网工程(新店镇、王庄乡、卫城镇、暗流镇、站街镇)新建工程正式建成通水……2019年,全市水务部门围绕农村饮水安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目标,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数据显示,2019年贵阳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个,解决11.9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升级改造农村小水窖470套;清镇、开阳、乌当成立了“乡水公司”;农村水质监测点150个,实现乡镇100%覆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普查和农村饮水安全巡回大排查,全面摸清了农村饮水安全现状,农村集中供水率93.4%,自来水普及率90.63%,实现全市农村人口“饮水不愁”标准全覆盖。

  今年,全市水务部门将强化项目建设,按照全省基础设施“六网会战”要求,积极谋划一批农村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06亿元,巩固提升全市边、小、散的12.12万分散供水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成果;加强运行管理,不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督促各区(市、县)进一步落实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制”,将制度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农村供水工程上,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有机构和人员管理,有政策和经费保障,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得好、长受益;积极宣传引导,推广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专线,让全社会了解、参与和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积极受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方面的困难诉求、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服务保障水平。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亮点点击

  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贵阳市继续实施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提升工程,治污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健全,以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成效治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目标。

  过去一年,南明河治理成效不断巩固提升。18座再生水厂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中,16座再生水厂已通水调试,红岩、六广门再生水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全力推进19条大沟治理,已完成鲤鱼大沟等8条大沟治理,另外11条大沟正结合“一厂一策”提质增效方案和管网建设情况开展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制镇(乡)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2个;加大污水厂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目前城区共有23座污水处理厂,均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在河道保洁维护方面,2019年,完成保洁面积296819.71平方米,累计清运垃圾1080车,清掏堵塞沟道45处,清理堵塞垃圾620余处,复位滨河道移位井盖、盖板210余处,修复受损木踏板、护栏、青石板铺装等100余次,维修更换沿岸设施设备配件120件套,绿化河道面积40万平方米。

  数说2019年

  18.6亿 贵阳市全口径水务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8.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3.3%

  13.4亿 全年水网建设完成投资13.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4%

  60万 全年完成37个新建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核,发放节水奖补资金60万元

  11.96万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个,解决11.9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150个 建设农村水质监测点150个,实现乡镇100%覆盖

  90.27% 全市计划用水覆盖率为90.27%

  2019年水务工作大事记

  1月 印发《贵阳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普查摸底工作方案》;息烽县下红马水库管理所与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水权转换交易签约成功,成为全省首个取用水户与取用水户之间的水权交易

  3月 启动南明河水草清理行动

  4月 印发《贵阳市河(湖)考核评价细则》

  5月 举办贵阳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贵阳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及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业务培训班”

  6月 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7月 清镇市莲花山自来水厂配套管网工程正式建成通水;贵阳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任务中的18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并通水试运行,实现全市农村人口“饮水不愁”全覆盖,全面解决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成功当选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第三届节约用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8月 组织开展贵阳市河(湖)长制工作培训,进一步促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9月 贵阳市污泥资源化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召开2019年节水奖补工作会议,对2018年度我市节水成效显著的44家企业(单位)进行奖补

  11月 贵阳河湖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

  12月 贵医再生水厂试通水成功,为全国首例超深基坑地埋式再生水厂

  2020年工作重点

  坚决打好“水网会战”攻坚战 计划完成水网建设投资12.55亿元,开工建设2座中小型水库,完成1座主体工程建设,下闸蓄水1座;启动中曹水厂扩建工程,实施地下供水管网项目9个,新建或改造管网150公里,改造“一户一表” 1万户等

  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启动19条排水大沟治理工程;开展“一厂一策”提质增效相关工作;实施9个建制镇(乡)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开展市管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考核

  坚决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实施2020年息烽、修文坡耕地改造3748亩和花溪区国家小流域治理16平方公里,完成水土保持生态治理140平方公里,治理3个中小河流,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收

  强化规划前期研究 全力推进《贵阳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贵阳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抓好贵阳市东风水库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前期研究

  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 实施147个农村分散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2.12万分散供水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巡回排查,查缺补漏,确保2020年6月底全部销号;预算安排18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管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

  强化水资源和河湖监管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全面完成农村千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运用贵阳河湖大数据平台,加强河湖水环境实时监测;依法加大对各类水事案件查处力度,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开展剩余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强化节水管理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制定《贵阳市节水行动方案》,推进节水技术改造、拓展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提升全民节水意识等。(记者 庭静 市水务管理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