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记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孔彬

2020-03-25 16:4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3月18日,参加贵州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员的孔彬随队友一起回到了久别的贵州,将在贵阳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后,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六盘水市。

  2月4日—3月18日,孔彬与队友们一起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开展了紧张的护理工作,这一干就是44天,她是第一个跨进方舱医院的贵州护理人。援鄂期间,她共进舱近20次,监督、指导、检查分管小组工作的完成情况,参与护理病患400余人,转运病人18人次。

  作为一名有着25年护理工作经验和16年党龄的老党员同志,身为水矿总院外二片区总护士长的孔彬在疫情发生后,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春节期间,就主动报名,身穿隔离服参加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工作。

  医院下发援鄂通知后孔彬第一个报了名,并于2月4日,随贵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开赴抗“疫”前线,是医疗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到达湖北武汉后的孔彬在贵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贵州省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中任医疗队第一大组组长,第一党小组组长及六盘水医疗小队队长。

  作为医疗队第一大组组长,孔彬对队员自我防护要求近于苛刻。每每进舱前都要把队员的装备检查又检查,叮嘱又叮嘱,要求保护好自身。进舱后,随时检查和提醒组员保持有效距离开展工作,并要求每个人都担负起监督员的职责,互相检查、互相监督,疑似暴露,立即出舱(紧急情况,事后报告)。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只有我们自己安全了,才能更好地去护理病患。

  2月7日,贵州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正式接管江汉方舱医院西区的15舱,356张病床,作为大组长的她一贯以身作则,带领组员克服种种困难,高标准的护理病人,得到患者、同事、领导的高度肯定。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记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孔彬

  孔彬(右二)和同事一起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庆祝康复出院 供图 水矿总医院

  她在贵州援鄂抗“疫”战报手记中写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务人员义不容辞;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医务人员当仁不让;我们身着白袍,头冠天使,面对战役有壮士断臂、马革裹尸的勇气;面对灾难有言必行、行必果的担当”。

  作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始终牢记自己的职业操守。她为了减少感染的几率,毅然带头减掉秀丽的长发。因长时间戴护目镜、N95口罩,他们面部深深的压痕,让人泪目;因进舱佩戴多层手套、多次消毒,双手皮肤脱水,木质化、皲裂,让人心痛。一个班下来,衣服被汗水浸透,能拧得出水来,常常会导致虚脱,因疲劳挂上的黑眼圈、厚厚的口罩引起的缺氧,都是他们工作中要不停克服的重重困难。

  作为医疗队年纪最大的队员,出发前行李中比别人多了一样东西,10盒降压药。孔彬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积极指点大家的工作,与他们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管理经验;生活中处处关心关爱着队员,经常与他们聊天,开解他们,解除他们的思想包袱,让大家用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战“疫”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孔彬充分发扬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完成临时党支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动员六盘水地区护理人员写入党申请书。在抗击疫情期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并作为其中10人的入党介绍人,亲眼见证了他们的入党仪式。

  孔彬是一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为了缓解枯燥、紧张的方舱生活,她拿起年轻时喜爱的画笔在战友的防护服上画上了一个个顽皮、可爱的卡通画,营造了欢愉的氛围,舒缓了医护、病患的情绪。援鄂期间,孔彬前后画了30多件“战袍”,这会是他们一生中最美丽的记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