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四个强化”推进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020-03-27 15:02: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文件的核心要求,是根治农民工欠薪的有力抓手。

  近两年,六盘水采取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县区、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督查督办整改落实等措施有力推进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58个在建项目(企业)纳入用工实名制管理,用工实名制管理8项制度推进有效提升。

  强化部门包保压实责任

  印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六盘水市工程建设领域及煤矿企业用工实名制管理年度考核目标暨成立专项督查组的通知》(六预欠领办发〔2018〕15号),建立了市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预欠办)牵头、行业主管部门配合主抓县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八大平台公司和四大国有企业的用工实名制管理推进工作,其他交通、住建、水务、能源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在具体负责本行业管辖的项目(企业)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的基础上,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作为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牵头负责主抓一个县区的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采用月调度通报、季督查的工作方式,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经过推进,2019年6月之前,全市所有在产的私营煤矿已全部纳入用工实名制管理。

  强化专班推进形成合力

  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务、能源骨干人员成立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2019年11月1日专班成立以来,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到现场)的方式,分2组对市直和各县区的50余个在建项目(企业)的用工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

  同时,每周从县区预欠办、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用工实名制管理大数据平台三个渠道调度对比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企业)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工作推进中的难点痛点,提出可行性措施,集中攻坚克难。

  截至目前,专班召开研判会5次,组织劳资专管员培训510人次,联合督促26个新建项目进入实名制平台并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8项制度。

  强化督查督办整改落实

  通过专班暗访,及时形成督查通报,综合对市直和各县区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排名。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县区政府直接点名通报,督促县区政府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牵头抓好实名制工作。

  同时将暗访和调度存在问题的在建工程项目(企业)按照行业分类,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定时限进行整改。对限期未整改落实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限期未整改落实的在建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封停,整改后复工复产。

  通过发挥督查督办利剑作用,从督办政府、督促行业出发,双管齐下,逐一抓好每个在建工程项目(企业)用工实名制管理8项制度的落实。

  强化宣传培训源头防欠

  全市统一推广在实名制通道明显位置张贴实名制宣传标语(如“上班不打卡、工资无保障”、“上班不打卡、工资发不了”等),提醒务工人员自觉打卡考勤,提升自我维权的防范能力。

  严格落实用工主体责任,建筑企业负责本企业和所承建项目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具体实施,对实名制管理负总责,建立健全务工人员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在施工项目部配备数名专职劳资专管员,负责现场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的登记、核实、归集和上传工作,并接受各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适时培训。加强劳资专管员的统一管理,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劳资专管员数据库,对劳资专管员的更换、培训、时间等做了统一要求。

  目前数据库共收录劳资专管员660余名,确保了用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及时三方共享(监管方、用工方、务工人员),实现工作量、考勤数据和工资发放三个透明化,降低了用人单位的管理成本,提高了施工现场的管理效率,避免了因为劳务费的支付而产生的劳务纠纷,从源头上杜绝恶意讨薪行为的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