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疗”法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医学观察提供坚实保障

2020-03-31 09:37:49|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今天就要出院了,我很激动。感谢每一位可爱的白衣天使,是你们给了我无限的温暖与感动。”3月27日,来自湖北的孙女士28天集中隔离观察期满,在即将出院之际,她通过视频连线,向贵州省职工医院辛勤付出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2020年3月16日,随着最后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贵州实现在院患者“清零”。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所有治愈出院患者均需接受为期28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与康复治疗。

  作为贵州省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集中医学观察与康复治疗定点医院,贵州省职工医院结合全省实际,创造性推出“五疗”综合治疗康复方案(即药疗、食疗、音疗、动疗、话疗),为康复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贵州省职工医院管理工作组组长洪阳介绍,“药疗”即专家组根据康复患者病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一人一策一案”实施药物治疗;“食疗”即由营养师根据康复患者营养及体质恢复需要,“一人一策”为康复期患者提供日常饮食,增强免疫力;“音疗”即在康复治疗师指导下,选择相关音乐给患者收听,以达到舒缓情绪等治疗目的;“动疗”即在康复治疗师和中医指导下开展“八段锦”、呼吸操及相关体能锻炼,让患者动起来,尽快恢复体质;“话疗(聊)”即在心理咨询专家组指导下,发动所有医护人员通过与患者面对面、音视频连线等方式解决康复期患者各类心理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职工医院共接收113名集中医学观察与康复治疗患者。截至目前,已有82名治愈患者完成集中医学观察,现在院31人。”洪阳表示,康复患者集中医学观察期间,“五疗”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长时间的隔离,使得康复期患者极易暴躁和焦虑,不良情绪严重影响患者康复,所以,心理健康疏导就显得尤为关键。”国家一级咨询师、贵州省职工医院心身疾病科医生何玥介绍,为及时纾解患者情绪,心理援助组9名心理咨询师实行病区包干制,为每名患者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倾听康复者需求,以更好提供服务。

  此外,贵州省职工医院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18名党员康复者,成立集中医学观察病友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心桥梁”主题党日活动及“心课堂、心飞扬、心力量”等活动,带领病友学习自我保健、心理调适等方面知识,以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共筑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

  “目前,越来越多集中医学观察康复者出院,我们将继续提高警惕、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位康复者都能平安走向社会,恢复正常生活。”洪阳说。(王秀芳)

(中首)贵州:“五疗”法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医学观察提供坚实保障

  贵州省职工医院医护人员对康复患者进行“话疗”。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首)贵州:“五疗”法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医学观察提供坚实保障

  康复患者为贵州省职工医院医护人员赠送锦旗。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