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2020-04-09 09:49:2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今年生产的各种名优(春)茶8940余斤,已全部卖完。”清明前夕,印江自治县兰香茶叶专业合作在今年的春茶销售中成功实现“开门红”,理事长罗义,对今年的茶叶销售“再创辉煌”充满信心。“今年生产的10万多斤春茶销售量已超40%。”印江县宏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传福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茶销售量较去年同期略低,但也销到了斯里兰卡、泰国、摩洛哥等国家。

  春茶销售市场渐旺,为各地茶企带来了希望,也让茶农们笑开了怀。在沿河自治县后坪乡思茅坝村满目苍翠的茶山上,200多位村民头戴遮阳帽、腰跨小竹篮,分别在三家茶企的茶叶基地里忙碌地抢采明前茶。“包吃中午饭,一天还有100来块钱的收入。”连续采茶4年多的57岁村民周蒙芝,这些年领悟出一个道理:“茶叶卖出好价钱,茶场才能发展好,老板也才可能开出高工资。”

(中首)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沿河县后坪乡思茅坝村的茶山上全是采茶人的身影

  “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茶业发展在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与全省其它农业产业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去年以来,贵州省茶叶、食用菌、蔬菜、辣椒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产业扶贫、助农增收中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为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贵州省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机遇,“强化产销对接,早着手早谋划春季农产品销售,千方百计占领市场,推动黔货出山”,扎实推动全省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持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切实帮助全省各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解决农产品物流运输、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于2月7日迅速成立农产品调度办公室,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由23个处级以上干部轮流值班,截至2月15日全省全面撤销交通“卡口”,该办公室累计接听307个农业生产相关咨询电话,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10件。同时,该厅在完善农产品保底价格收购、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措施上再下功夫,持续推进“六个转变”。

  今年,大方县依托地标农产品“大方皱椒”品牌带动,规划种植20万亩商品辣椒。通过整合涉农、财政、扶贫等资金,制定每亩350元或250元的奖补政策,同时政府出钱为辣椒购买每亩赔付达800元的保险,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全面消除农户种植的后顾之忧。目前,该县辣椒产业已吸纳农户84774户289742人(其中贫困户24600户88586人)参与种植。

(中首)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农户数着刚刚卖茶青收到的钱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贵州省商务厅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挂牌督战县一线,督促指导“9+3”个挂牌督战县精准制定农产品销售工作方案。对已签订合同订单的生产基地,明确专人盯紧确保订单落实到位;对暂没有销售渠道的生产基地,积极对接梳理全省批发市场、餐饮、超市、电商、团餐配送企业等市场需求,加大统筹调度。同时,通过推进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等措施,积极拓展省内、省外和线上市场,不断丰富农产品销售渠道。

(中首)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在贵州电商云的帮助下,册亨糯米蕉装车准备运往广州

  “受疫情影响,我们10多万斤红芯薯销不出去,请您帮帮我们。”2月3日晚,贵州电子商务云的工作人员收到一条求助信息。考虑到疫情带来农产品交易不便的问题,该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渠道优势,积极引导各地合作社、企业、采购商通过在线交易,第一时间制作并上线“抗疫、稳价、保障”特别行动专题,并承担全部交易成本。很快上百家合作社、企业便咨询入驻,农产品不断吸引着省内外客商下单。随后,贵州电商云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两周内成功帮助册亨县销售糯米香蕉36吨,帮助黔西县素朴镇大坝村销售青菜150吨,帮助赫章县大寨村一天销售蔬菜8吨……“电商持续发力,外拓销售渠道,内助农户增收”贵州电商云一直在行动。

  “自2月5日启动蔬菜捐赠工作以来,通过自行捐赠和联合捐赠等方式,累计向鄂州、武汉及广东、深圳等地捐赠蔬菜等生活物资1740吨。”今年,贵州蔬菜集团开展的“以捐促销”工作,及时化解了省内蔬菜滞销的风险。近日,其打造的贵州农产品大数据平台——“黔菜网”正式上线运营。仅公测期间,就已上线41个蔬菜生产大县、982个基地、95.08万亩基地和65万名学生营养餐配送业务。该平台多维度构建贵州农产品基地信息网、冷链物流网、市场交易网,可进一步打通产销壁垒,构建农产品流通生态圈,形成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为贵州农产品销售“指引”市场方向。

(中首)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在印江宏源茶业有限公司,农户们排队称重茶青,计量领取报酬

  为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接续发挥好农产品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强大推动作用,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贵州从组建产销专班、精准制定“9+3”挂牌督战县销售方案、广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用足特色农业保险支持政策、畅通冷链物流及电商销售渠道、加强东西部协作力度等方面全面发力、精准施策。3月31日召开的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再次吹响了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贵州各级政府部门、各涉农企业,既充分发挥大数据智慧平台,又不断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为推进全省农产品“生产端”和“销售端”无缝对接,努力把贵州优质农产品以好价钱销售出去不断发挥智慧,作出努力。

(中首)贵州全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

  正安县市坪乡龙坪村刚刚采收的羊肚菌

  当前,正是正安县市坪乡龙坪村300亩羊肚菌采收的季节,通过线上订单销售、线下卖到合作社等方式,目前该村羊肚菌干菌卖到了800元一斤,销路不愁。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每天清晨忙着将新鲜小瓜、茄子、黄瓜,采摘打包后发往贵阳、安顺等地,该县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上市26.5万亩冬春蔬菜深受人们喜爱。普定县发展韭黄10万余亩,日销量达40余吨,全县40%以上贫困人口靠种植韭黄脱贫。紫云县在坝区发展接茬甘蓝1.3万亩,每天采摘量600吨以上……

  卖好农产品,共圆小康梦!坚持以销促产,以产助销,在这个既是春耕生产播种希望也是农产品采收销售的季节,贵州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奋力冲刺农产品购销“开门红”。(记者 张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