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

2020-04-24 09:48:3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全省各地爱书人纷纷参与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活动。贵州新一年的全民阅读工作,也随着“浸润书香·同步小康”4·23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在贵阳孔学堂的举行,以及“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开展,迈向崭新篇章。

  全民阅读是促进文化繁荣、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新时代文化建设目标的推动力量。“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当前,在面临抗击疫情和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省提出打造“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既是一个品牌,更是一个目标,旨在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以及贵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多彩贵州 浸润书香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优美旋律的映衬下,童声齐诵《少年中国说》拉开了4·23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的帷幕,10余名朝气蓬勃的少年用天籁童声,为贵州全民阅读篇章续写新意。

  活动由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以“浸润书香·同步小康”为主题,正式策划推出、持续打造“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品牌、全方位构建全民阅读服务推广体系。

  本次活动在孔学堂的明伦堂举行,在先贤们读书治学精神的感召下,共赴阅读盛会、共品翰墨书香、共享精神愉悦。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活动现场,在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的领读下,现场百余名观众齐声朗读历史名篇《岳阳楼记》;“战疫斗贫,贵州能赢!2020年‘战斗’中我们需要阅读给我们温情与欣慰,我们需要知识给我们智慧与力量。浸润书香,同步小康!……”诗朗诵《战疫斗贫》则用激昂慷慨的声音,发出最美的号召。

  2020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紧扣打赢两场战役,按综合类、脱贫攻坚类、公众文明素养类、特别推荐4个类别进行好书推荐,向社会发布推荐了涵盖时政、历史、社会、文学、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31本(套)好书。

  互联互动 精彩纷呈

  4月23日13时,打开微信“阅读马拉松服务号”,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阅读马拉松组委会、贵州省图书馆承办的2020多彩贵州全民阅读马拉松快闪赛开赛,吸引了海内外12000余名阅读爱好者报名参与,7578人取得完赛证书。

  网上比赛,全民参与热情高涨。参与者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晒出自己参与这场活动的成绩。黔西南州宏升公司宏升读书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看到网上发布的比赛信息,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就发动公司全员报名参赛,在得知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还要向社会推荐好书,就购买了这些精品好书,发给参赛员工。远在斐济的《斐济日报》总编辑杨鸿联也报名参赛,通过阅读完成了与多彩贵州的一次连接。

  既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力打赢两场战役的背景下,贵州积极调整思路,把全民阅读活动移到线上,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互联网主题阅读活动。

  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27°黔地标读书会重点打造的“战‘疫’斗‘贫’·贵州能赢”互联网主题阅读分享会,邀请全省名家、作家、评论家、援鄂医生等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孔学堂》杂志面向全网开展免费赠阅活动。

  在紫云自治县,“浸润书香·同步小康”战“疫”斗“贫”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走上街头,开展全民诵读,新华书店以打折促销促全民阅读;都匀市开展“书香都匀”品牌建设启动暨首届“十佳书香之家”授牌活动;六盘水市开展“晒书单、晒书房、晒书香、晒书乐”主题征集。此外,遵义、毕节、铜仁等各地纷纷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阅读活动。

  战疫斗贫 谱写新篇

  为扎实推动新时代贵州全民阅读工作迈上新台阶,3月,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以“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旗舰品牌为统领,将把握阅读导向与丰富阅读内容相结合,将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将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着力全面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推动全省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助推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的磅礴精神力量。

  读书不仅是个人成长与进步的重要方式,更是民族整体素质提升的基石。

  一位到孔学堂游览偶遇阅读活动的游客告诉记者:“看到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好书,感到非常惊喜,很多书光看名字就有阅读欲望。”活动现场,他在新华书店展区购买了《这里是中国》《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乡村国事》等7本书。

  作为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好书的评委之一,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裴表示,本次推荐的书籍,有彰显领袖智慧、坚定强国自信,聚焦战疫斗贫、提振士气信心等特点。“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不我待。贵州将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防疫工作,确保做到双战双胜。这些好书,将为战疫斗贫注入知识和智慧的力量。”

  作为教育事业里的“倡读者”,荐书评委、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推荐了《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等适合青少年品读的书目。他认为,青少年读的书要紧扣家国情怀,通过这本书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从而培养他们积极探求真理的执着精神,意义很大。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从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报告文学,是值得全民阅读的。”李荣华说,思想的境界是一种格局,这种格局便从书中来。通过阅读,涵养家国情怀,或许也是本次活动想要传达的思想之一。(记者 赵相康 向秋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