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村社一体”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

2020-05-04 17:2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强力推进“菜畜果药菌”五大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打响“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发展有定力。

  大方县坚持以党建统领产业发展,以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依托,创新推行“党员责任田”机制,深入落实党员帮扶责任,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田”,切实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正飘扬在大方县希望的田野上。目前,全县共成立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286个,带动7.68万户27.1万人增收致富。

  “在村集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在产业链上推行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形成了党员帮群众、群众助群众的互帮互助格局。”大方县凤山乡副乡长、银川村党总支书记杨天啸说道。

  大方县在抓好村党支部、学校党支部建设的同时,把党小组建设在村民小组、建在产业链上,把带富能力强的党员选为合作社负责人,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走样、不变形。如今,“支部带头、党员参与、带富群众”的“党支部+合作社”党建强村富民效应正在显现。

【OK】贵州大方:“村社一体”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猕猴桃基地航拍 摄影 谭勇

  村社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有活力。

  “村社一体”合作社下联贫困户,组织引导广大农户以土地、技术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激发贫困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入社抱团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真正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今年,我们通过村党支部领办 ‘村社一体’合作社,带动全村成立特色经果林、烤烟、中药材、养殖、等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微型企业1个,实现了全村农业经济组织全覆盖,着力打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引擎。”大方县三元乡双元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弋说道。

  大方县以党支部领办“村社一体”合作社为纽带,积极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目前,全县农业专业合作社1743家,产业支部106个,带动28250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OK】贵州大方:“村社一体”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

大方县星宿乡魔芋种植基地航拍 摄影 付猛

  整合资源,集体经济发展有凝聚力。

  大方县通过自然资源入股、财政资金转股和群众投资参股等模式,不断整合县内优质资源,为村集体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创造条件;以资源的整合为核心,形成了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和自治、法治、德治的“两带三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乡村治理机制;聚焦“产业联体、股份联心”,围绕“人、地、钱、社、村”五个要素,开展“三权”分置、“三变”改革等试点,引导群众用产业扶贫资金和“特惠贷”资金入股,用土地、车辆、机械等折价入股村级企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实施、统一销售。

  大方县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抱团发展”发展思路,在各村(社区)成立村党组织领办村集体合作联社,下设劳务公司、商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全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务。由村(社区)产业党支部统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公司和商会,实现党组织与群众“构建利益共同体,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统一。(文 郝家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