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东北梅花鹿”成为“都匀致富鹿”

2020-05-07 13:3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5月4日,来自湖南、广州等地的游客慕名来到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富溪村牛头坡望生堂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养鹿场,观赏梅花鹿的同时见证今年养殖场第一次采割鹿茸,这是黔南州养殖规模最大的天然养鹿场。

  2013年,都匀青年蒋小洪在北京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参加SYB课程学习期间,到“中国梅花鹿之乡”吉林双阳区考察人工养殖梅花鹿产业发展情况。他回到都匀后从东北引进20多只人工驯养的梅花鹿进行养殖,成为都匀市首个引进梅花鹿特种养殖的企业家。

【OK】贵州都匀:“东北梅花鹿”成为“都匀致富鹿”

生长良好的“都匀致富鹿” 摄影 文隽永 

  2017年1月,都匀市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决定扶持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在都匀市委、市政府及都匀市毛尖镇大力支持下,蒋小洪与毛尖镇孟波、杨克全、许启荣等青年农民携手,共筹资320万元,把养殖场从都匀城郊搬到自然资源丰富且远离人口密集区,适合发展养殖业的毛尖镇富溪村。

  该公司与富溪村村委会及农民协商,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都匀市毛尖镇富茸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自筹和村级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入股“特惠贷”的方式融资,与富溪村、坪阳村等村234户(8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合作,共计申请“特惠贷”200万元。该公司在富溪村牛头坡流转荒坡扩展到1000亩,建立以围栏和圈养结合繁育梅花鹿基地,引进200多只东北人工驯养梅花鹿,种植饲料草500多亩,引导40多户村民种植玉米、青草等销给养殖场。  

  两年来,“东北梅花鹿”已成功产仔60多只“都匀梅花鹿”,养殖场收割鹿茸400多斤。该公司(合作社)共向毛尖镇富溪村和坪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34户8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兑现红利20多万元,其中,莫焕余、王文香夫妇等部分村民,不但每年稳定分到红利,还在养殖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撕掉了“贫困标签”,东北梅花鹿成了农民的“致富鹿”。

  据悉,地处“两江”(长江、珠江)水系生态屏障的都匀山区完全适合东北梅花鹿生长,破解了“北鹿南养”的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都匀市没有规模化发展梅花鹿产业的空白。该公司与吉林长春市双阳区养殖合作社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在都匀城区开设以经营鹿肉系列产品及其餐饮,成为贵州省黔南州最大的一家专门以从事梅花鹿养殖、乡村旅游及销售网络为一体的特种产销企业,来自六盘水、遵义、毕节、黔东南、黔西南州等省内扶贫部门及有关企业,相继慕名到该养殖基地观摩取经,寻找合作发展机会。(文 文隽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