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嘎拉河村:一块地里的“体验感”

2020-05-07 16:0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车行盘兴高速,下大山收费站,不到五分钟,一个绿树掩映着的村落依山就势布局,举目四望,凉亭、风车、水车、小菜园等尽收眼底,这里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大山镇嘎拉河村。

【OK】贵州六盘水嘎拉河村:一块地里的“体验感”

大山镇嘎拉河村“小康菜园” 供图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

  林中小路上渐次分布的木凳,是当地群众用废弃的木头劈成两半做成的;小路上的石子,是见证岁月的老屋改造时产生的碎石砖瓦铺成的。曾经家家户户自发在房前屋后翻耕播种,满足自家生活所需,而今,嘎拉河村把农业和旅游有机结合,小菜园规范、美观,往来游人既可观赏,也可体验从采摘到餐桌的全过程。

  “我们这里旅游开发比较早,旁边就是母亲河景区,是红果城区和周边乡镇不少市民体验乡村旅游的首选之地。”当地村民、嘎拉农庄2号院农家乐老板严耀说道,“2016年我开始创业,把父辈的木房用木条修缮加固,出租给邻居开发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

  这一年,“试水”乡村旅游产业的严耀还忙活着另一件事:规划设计自己的嘎拉河农庄2号院。地盘更大,意味着投资也更多,“我们这里位置好,乡村旅游也是以后的方向!”他自信地说道。

  看准了就干,这是这个40来岁的汉子身上朴实的性格特征,但怎么干成效更好、效率更高,其实他也有着一番思量:捕捉时令的野菜,开发成乡土菜系;丰富装饰元素,将往日农民耕作生活的工具“请”进农家乐……严耀一番摸索,也走出去学习经验,他明白了两个字:体验。

  让游客“体验感”更足,农家乐增收的空间才更大。“这几年,我们农家乐一直都是乡镇里边生意最好的,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周边乡镇的游客也有不少预订。”严耀透露。

  品尝过深耕“体验感”的甜头,2019年以来,在“小康菜园”春风的吹拂下,严耀一家又在想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了一个假设:“能不能从旅游向农业延伸?”理念指引方向。在当地政府和村里面的帮助下,严耀决定把自家房前屋后这片地拿出来做“试验田”,做一个小型农业采摘体验园。

  开厢起垄,围栏立架。现在,严耀家门口的小康菜园已成为村里边的“学习榜样”,里边栽种有苹果、蜂糖李、红心猕猴桃、蓝莓、草莓和白菜、四季豆等各种果蔬。

  “现在,农家乐果蔬类基本上是我们自家地里产的,游客一家人出来玩,还可以带着小朋友去地里体验采摘的乐趣。”说起“小康菜园”的好处,严耀脱口而出。

  严耀是当地早一步行动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如今,在他们的带领下,更多农民看到发展农旅融合,他们有干头,有赚头,开副食店、办民宿旅馆、卖乡村“土货”的越来越多。也许他们讲不出“农旅融合”的大道理,但他们却深知,离开了土地,做乡村旅游,就好像树没了根,只有让土地上的丰收和家乡山水相得益彰,风景和“钱景”才会浮现眼前。

  自“小康菜园”试点建设以来,嘎拉河村按照“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生态”这“三个聚焦”,致力打造“农旅融合型”小康菜园示范点,共完成“小康菜园”建设20000余平方,涉及61户2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3人),种有莲花白、韭菜、白菜等20余种蔬菜。依托国家七指峰森林公园、母亲湖景区等资源优势,嘎拉河村正把景区建设、环境整治、小康菜园建设有机结合,朝着农旅乐园方向迈进。(供稿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