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市拖拉翁:小而精 富而美

2020-05-08 14:3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英武镇马场居委会拖拉翁,这处38户人家聚居的“山窝”里,远观,见袅袅炊烟升起,走近,炊烟比远观时更浓几分,锅碗瓢盆在厨房里奏响“交响曲”,灶台上、炒锅里,呛鼻的辣椒、喷香的火腿,这是大山给予人们的馈赠,是农民一日三餐的生活。

【OK】贵州六盘水市拖拉翁:小而精 富而美

村民在“小康菜园”劳作 供图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

  “快回来吃饭了!天都快黑了。”盘州市英武镇马场居委会拖拉翁村民赵英润老人站在门前,朝向屋后的小菜园喊道。此时,她已经张罗好一顿家常饭菜,等丈夫王选中归来,一起动筷。

  “王选中一家是2019年的脱贫户,儿子车祸离世后,儿媳改嫁,两个老人带着10岁的孙女独自生活,依靠着每年3084元的土地流转费和其余各项政策补助于去年脱贫。”老来丧子,这是王选中老两口心中不能愈合的“伤痕”,可生活还是在朝前走,“要把日子过好,把孙女好好带大!”两个老人说道,生活的奔头还在,就要过好每一天。

  他们是如何过好日子的?透过房屋可见一斑,王选中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内电视、冰箱等各类家电一应俱全,饭桌上的肉和新鲜蔬菜还冒着热气。

  “蔬菜是门口菜园里采摘的,又新鲜又好吃。”“我们两个年纪都大了,买个菜跑大老远也费劲,还是在家门口实在。”“还是政府的政策好,才让我们这种老人也脱了贫!”王选中老人说道。

  王选中家拆了老旧房,腾出来宅基地,2019年在当地政府和居委的帮助下,对老房子进行了复垦,还用拆房子的竹木做了栅栏。“我们老的老,小的小,也吃不了多少。”地里种植的辣椒、茄子、莲花白,棚架上附着的洋瓜,在王选中心里也有一番盘算:“自己吃不完的,我就在赶集的时候,到镇上把它卖了,不管能卖多少价钱,总能买点米和油。”这两年村里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都有分红,政府有扶持,但老人还想着“多靠自己”。

  巩固脱贫质量,“小康菜园”成为有力抓手,就如何让小菜园产生大效益,真正实现“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该村也在不断摸索。

  村干部示范引领,与村民们比谁种的蔬菜成活率高、长势好、收成好。”摆“擂台”,亮“本事”,“以比促提升”是村里干部商量出的“妙招”。较劲“比拼”,比的是“小康菜园”合理种植的成效,彰显的是脱贫不脱帮扶的决心。

  拖拉翁共有38户人家,该地采取发动群众,试点示范,群众参与、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建设,在房前屋后种植葡萄、奶浆花、白菜、莲花白、豆类、葱、瓜类等18种蔬菜,新增改造成小菜园30余亩,搭建棚架38个,累计编制围栏达1千余米,种植果树50余棵。(供稿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