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贵州现代化工守青山垒金山

2020-05-08 09:28: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贵州磷化集团湿法净化磷酸项目(一期)顺利推进、无水氟化氢项目(一期)将在近期投入试生产,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连日来,关于现代化工产业重点项目的好消息不绝于耳,振奋人心。

  现代化工产业是贵州优势支柱产业,在推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贵州现代化工产业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方向,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全面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和整体竞争力,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省现代化工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磷化工、煤化工、钡盐等为主体的特色化工产业基础。而今这“三大门类”已成为我省现代化工产业中最为亮丽的名片。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现代化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35亿元,增加值205亿元。2020年,我省现代化工产业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1350亿元,力争全年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

  磷化工:“以渣定产”促进绿色发展

  作为磷矿资源大省,贵州磷化工产业起步早,是全国最早的三大磷化工基地(开阳、襄阳、昆阳)之一。依托丰富磷矿资源,磷化工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而贵州也成为全国重要的磷及磷化工生产基地。

  然而,我省主要采用硫酸法湿法磷酸工艺生产高浓度复合肥,每生产1吨磷酸将副产4至5吨磷石膏。尽管贵州对磷石膏的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磷石膏堆存所带来的环境风险和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为彻底解决磷石膏堆存带来的环保风险,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大力推进全省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通过两年的快步发展,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已初见成效。特别是磷石膏建材的开发生产,高质量产品受到用户认可,产能快速提高,目前正在加大力度进行磷石膏建材的推广运用。

  2019年6月,开磷和瓮福两大集团实现战略性重组,组建成立贵州磷化集团,标志着我省磷化工产业朝高质量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两磷”变“一磷”,整合内外部资源,最大程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贵州磷化集团形成了磷及磷化工、氟硅产业、煤化工、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型服务业、资产管理“一核五板块”格局,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转型。

  如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指引下,以磷化集团为龙头的贵州现代化工企业正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改造提升现有磷复肥产业,大力发展精细磷酸盐,推动产品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全国主要的磷化工产业基地、重要的现代煤化工基地和新兴的精细化工基地。

  煤化工:创新引领清洁低碳发展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煤化工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多年发展,贵州煤化工产业取得长足进步,然而也存在企业产品结构单一、链短幅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

  2020年我省政府报告提出:加快淘汰退出煤炭落后产能,基本完成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新增煤炭优质产能2000万吨。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延长煤炭精深加工产业链,成为贵州省煤化工发展的主要方向,并重点规划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

  黔希煤化工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便是贵州布局煤炭深加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对于现代煤化工企业而言,企业的效益来自于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运行。自投产之日起,黔希煤化工就把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作为头等大事,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运行保持国内领先水平。2019年3月14日,距离投产不足一年,黔希煤化工煤制乙二醇项目实现满负荷生产。疫情防控期间,黔希煤化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实现今年一季度生产“开门红”。

  在绿色发展上,我省煤炭行业积极采用绿色环保先进技术,加强全过程控制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降低三废排放强度,提升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开展二氧化碳减排等技术应用示范,推动末端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提高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水平。按《贵州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全面实现综合治理和回收利用,达标排放。万元增加值能源消耗降低15%。

  当前,我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已经进入2.0发展阶段:从以追求规模速度为指针的创业发展阶段,进入到以创新引领、绿色为本、质效卓著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特色化工:高端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器引擎声不绝于耳……近日,记者走进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眼前是一派繁忙景象。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是我省十大工业产业重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32亿元。

  据了解,我省矿产资源丰富,重晶石查明保有资源储量1.27亿吨,占全国的33%,居全国第一位,是我国最重要的钡盐生产基地;汞资源查明保有资源储量3.05万吨,占全国的49.04%,居全国第一位;硫铁矿、电石用灰岩、化工用白云岩、化肥用砂岩、含钾砂页岩、泥炭、碘、砷等矿产资源均具有相对资源优势。

  我省天柱县被誉为“中国重晶石之乡”。多年来,天柱县通过“筑巢引凤”“走出去”和“引进来”,吸引众多企业入驻,贵州宏泰钡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去年底,贵州宏泰钡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年产普通碳酸钡18万吨、副产品硫磺2.5万吨、石灰2.5万吨的生产能力。宏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年产36吨钡盐系列产品项目,产量规模远远超过市场主要竞争对手。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达到25亿元。

  依托特色资源优势,通过改造提升现有生产装置和优化增量投入,加快发展钡化工、橡胶加工等特色化工,这是我省特色化工高端化必经之路。

  目前,按照高端化发展方向,我省正积极研发钡化工新工艺、新技术,重点发展电子级、试剂级、医药级等钡盐产品,加大钡盐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以消除汞污染为目标,倒逼涉汞行业转型升级,对现有汞加工企业逐步实施无汞产业置换。橡胶加工则重点发展特种轮胎、专用轮胎、氟硅橡胶等产品,巩固品牌优势地位,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实现高端化发展。一项项有力措施的强力推进,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贵州特色化工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刘小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