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来源:天眼新闻  |  2024-03-04 10:20:17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一江春水绿如蓝……”今年龙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一首由贵州音乐人玉镯儿作词、张超作曲的《上春山》火爆出圈,迅速登顶各大音乐平台排行榜,成为本届春晚最火的歌曲之一。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万峰林万福村乡村春色。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朝富 摄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黔西南盛开的油菜花。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蔚 摄

  该首歌曲春意盎然,蕴含着唯美诗情,处处暗藏着贵州春日好景,让听者仿佛置身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贵州春天之中。“初二我就带着家人来到了兴义万峰林,没想到这里的油菜花都开得很好了,当地的风景和美食确实别有一番风味,与歌词里的描写相契合。”广西百色游客韦仕琦说。

  贵州被誉为“文化千岛”,文化丰富多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去年以来,与贵州相关的文旅现象频频出彩出圈,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吸引了各地游客的到来,带来了全省文旅产业的万千新气象。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贵阳文昌阁路边音乐会上演出《白毛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2月24日晚,贵阳市文昌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元宵节专场主题路边音乐会正热烈开唱。由贵州省民族乐团领衔演绎的《象王行》《上春山》《一生所爱》《赛马庆丰收》《奢香夫人》《沧海一声笑》等曲目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贵阳市民和游客相聚在此,重温时代情怀金曲,感受歌声音符里的贵州年味。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2024路边音乐会跨年嘉年华现场氛围热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自去年7月起,一场场零门票、零距离、零商业的路边音乐会在贵阳悄然盛行并爆火。此后,每逢周末,由资深音乐爱好者组织、群众自发上演、政府配合引导的路边音乐会成了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为贵州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贵阳各区(市、县)共举办路边音乐会102场,现场参与者达34万余人次,网络曝光量达2.2亿次,网络观看人数突破4500万人次,路边音乐会成为贵州省继“村BA”“村超”后的又一文旅“顶流”和文化盛宴。

  音乐会内场氛围满满,外场也是人气汇聚。举办地周围商圈人流量增多,一排排各具特色的后备箱商铺、手工小摊等陆续开始经营,不仅做到好听、好看,还能尽享好吃、好喝、好玩。

  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贵阳市聚焦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推出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年货节、灯会庙市等轮番上演,据初步测算,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2.63%。

  以文塑旅,赋能激活力;以旅彰文,探索新路径。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少数民族服饰,做工精致,而且还看到了铜仁各区县的非遗表演,种类繁多,令人难忘。”2月21日晚,来自湖南的游客李先昌参观了铜仁市2024年“铜城遗韵·潮向未来”新春非遗秀,赞叹连连。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铜仁市中南门古城非遗巡游。景区供图

  从农历正月初六到正月十五,在铜仁市中南门古城景区每天都有来自该市各区县的非遗秀表演队伍汇聚,通过龙灯、唢呐、板凳龙、金钱杆、民族走秀等非遗巡游队伍表演,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每到霓虹璀璨时,满眼都是歌舞场”的多彩贵州原生态民族风情。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人头攒动的铜仁市中南门古城。王筑平 摄

  结合当地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铜仁市不断发挥文旅资源富集优势,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将各类非遗表演请上台,使节庆更添潮流味、更富艺术感,推出灯会、庙会、祈福等民俗体验活动,更有普适性、更具吸引力,成为全省努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回望2023年,贵州文旅硕果盈枝,全省各地持续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多管齐下持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助力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一组数据,彰显贵州文旅融合力度。2023年下半年以来,贵州文旅订单量、订单人次同比2022年增速分别达149.5%和143.3%;万峰林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新增全国甲级民宿4家、乙级2家;16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5件书画作品入选全国优秀作品展……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绣娘给游客介绍苗绣产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贵州:文旅产业气象万千 “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贵州苗绣元素亮相意大利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一些现象,体现贵州文旅融合广度。“村超”被誉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生动诠释;“村BA”被誉为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贵阳路边音乐会成为全民共享共娱的街头音乐;何超琼携贵州苗绣走出国门荣登芭莎艺术杂志;贵州苗绣亮相意大利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线下大秀,再次在国际舞台迎来高光时刻……

  一批典型,印证贵州文旅融合成效。青云路、乌江寨、贞丰古城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青岩古镇、荔波古镇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贵阳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红飘带”和《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相继试运营;成功创建黔东南州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黔南州东方记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天空之桥”“乡村旅游1号公路”入选全国首批交旅融合典型案例……

  “紧盯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目标,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乘势而上大抓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旅游强劲增长态势,推动贵州旅游优势更优强势更强,确保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新的一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多彩贵州品牌内涵,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