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生态扶贫护好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2020-05-24 15:2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 朱璐璇):初夏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瓮溪镇大林村,天空清澈,山风拂面,凉爽清新。

  5月23日早晨,大林村村民安永斌与往常一样,挎着水壶,背起背篓开始了一天的巡山之路。安永斌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为帮助安永斌一家摆脱贫困,村里脱贫攻坚工作队推荐安永斌竞聘成为村里的护林员。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是否有野外用火,是否有乱砍乱伐,如果发现有毁坏森林的行为,会第一时间制止,同时上报林业管理部门。”安永斌说。像安永斌这样的生态护林员,思南县有2835人。

贵州:生态扶贫护好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思南县生态茶园 摄影 杨云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贫困人口众多,且很多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林区。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两不误,贵州于2016年正式启动聘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着重为因病、因残和因学致贫的家庭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目前,贵州生态护林员规模已达17.25万人。

  护好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2019年,大林村引进福建客商在村里发展起生态茶产业,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促使生态茶产业与贫困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一株株生态茶树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去年,生态茶产业为村民带来了2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大林村第一书记郑世长介绍说。

  “在村里的茶园上班,一年工资收入有2万多元,我比较满意。”说起村里的生态茶产业,村民杨秀萍乐得合不拢嘴。

  生态扶贫深刻改变了贫困山村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与管理方式,大林村的变化只是思南众多乡村的缩影。

  2014年以来,思南县累计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30.17万亩,发展生态茶18.7万亩、优质水果10.21万亩、中药材10.31万亩、油茶6.5万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生态扶贫已成为思南重要脱贫路径。

贵州:生态扶贫护好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思南开展石漠化治理让荒山变青山  摄影 杨云

  为让贫困群众获取更多收入,贵州省立足生态资源,深挖绿色产业潜力,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使贫困群众多渠道致富。贵州积极培育并壮大生态产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生态扶贫,是贵州将大生态与大扶贫战略有机结合的重大战略考量。

  如何推进生态扶贫,帮助贫困山区群众摆脱贫困,贵州省通过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以森林、草地、湿地等管护为主,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管理工作,拓展生态扶贫绿色平台,既织密了生态保护网,又实现贫困群众生态脱贫在家门口致富。

  生态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战略部署,贵州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创新生态扶贫多种途径,为生态扶贫交出了靓丽答卷。

  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地区的发展新路。如今,绿水青山已经成为贵州一张靓丽的名片,贵州生态文明的“金字招牌”越来越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