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威宁: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春日“丰收曲”
2024-03-01 16:1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魏寒冰

  春天不仅是播种的季节,还是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龙场镇开嘎村羊肚菌试验示范基地,羊肚菌长势喜人,进入丰收期,一朵朵个大肉厚、肥硕饱满的羊肚菌新鲜上市,奏响了春日里的“丰收曲”。

  走进菌棚里,只见整整齐齐的田垄上,一朵朵形态可爱的羊肚菌争相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菌株肉厚而修长,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迎接着春天的温暖,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村民们拿着小刀穿梭于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下肥厚鲜嫩的羊肚菌放进篮子中,丰收的喜悦映满脸庞。

贵州威宁: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春日“丰收曲”_fororder_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的羊肚菌。刘军林 摄

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

  “羊肚菌是去年11月27日种下的,共种植60个大棚,在贵州省科技特派员卢永仲博士技术指导和公司精心管护下,整体出菇率很高,经过2个多月的辛勤耕耘,羊肚菌破土而出,目前第一批羊肚菌开始采摘售卖,每天雇了三四名村民帮忙采摘和管理,一天采摘量300斤以上。结合专家测产来看,亩产最高能达到800斤左右。现在市场上的新鲜羊肚菌零售价格基本在80元左右一斤,今年这一季的羊肚菌收入预计能达60余万元。”威宁县黔鹤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蔡琴说。

贵州威宁: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春日“丰收曲”_fororder_村民们正在搬运采收的新鲜羊肚菌 刘军林 摄

村民正在搬运新采摘的羊肚菌

  为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开发特色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原本主要生产荞麦制品的公司开始转型,充分利用冬季闲置土地,在龙场镇开嘎村租用60个大棚种植羊肚菌,这一种植让原本闲置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把“冬闲田”变成“增收田”,有效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方式实现增收。

  正在基地采摘羊肚菌的务工群众杨小群和李粉珍是当地村民,去年11月份,她们听说威宁县黔鹤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要在村里种植羊肚菌,两人就约着一起来基地上班,每天100元的工资,还能照看家里,两人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贵州威宁: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春日“丰收曲”_fororder_晾晒羊肚菌。刘军林 摄

村民正在晾晒羊肚菌

  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将羊肚菌研发制作成羊肚菌饼干和菌汤包,开拓新产品,以此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文/图 刘军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