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逐梦未来砥砺行 躬身耕“云”结硕果
2020-06-16 09:52:2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中首)逐梦未来砥砺行 躬身耕“云”结硕果

  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位于贵安新区,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中国大陆上设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第四代绿色产业园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贵州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总书记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会认真地刻画下坚定者的步履。

  5年来,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战略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把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作为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主平台和主抓手,因地制宜、乘势而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打赢突围战,抢占制高点,不仅为全国发展大数据积累了经验,探索了发展新路,更为贵州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插上腾飞的翅膀。

  殷殷嘱托 指明发展方向

  新时代催人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明了新的历史坐标。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考察时所说的话还记忆犹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多次对贵州大数据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贵州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好的选择。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对贵州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试验区的改革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8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字里行间凝聚了党中央对贵州的厚望和关怀,蓬勃发展的贵州大数据迎来新机遇,迈进新征程。

  2019年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等提出明确要求,也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地处西南腹地的贵州,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奋力后发赶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贵州应有的贡献。

  一以贯之 躬身砥砺前行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奋力实现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更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主要领导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贵州发展的最大任务就是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作为西部后发地区之一,贵州的同步小康,需要加紧步伐,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

  抢占先机,创新笃行。贵州始终把发展大数据作为谱新篇走新路的重要路径,按照“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部署,坚持不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大数据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把大数据这块牌子擦得更亮。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形成了上下协同的强劲合力,保障了贵州大数据在先行先试探索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及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拓展了广阔空间!

  黔中大地,蔚然呈现昂扬壮阔的新气象,一项项成绩也见证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骄人业绩。

  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8.5%,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从0.3%提高到1.7%,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增幅连续排名全国前列,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运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升级的做法,成为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的典型经验……

  奋进的脚步不停歇。未来,贵州还将努力将大数据战略行动向高位推进、向纵深推进、向世界前沿推进,助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积极为全国发展大数据作探索、作示范。

  创新发展 收获累累硕果

  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创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大胆创新、无中生有,抓住大数据这个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七项系统性试验工作串起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澎湃波涛。

  大数据制度创新试验。贵州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指数连续2年排名全国前三;颁布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主导、参与编制大数据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175项。

  数据中心整合利用试验。目前全省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到29个,服务器超过15.6万台;跻身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成为中西部地区第1个根镜像服务器节点、第3个国家顶级域名节点;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从全国第29位迈到15位,进入第二方阵。

  数据共享开放试验。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贵州在全国省级数据开放数林指数中连续3年排名全国前三;《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贵州部门开放数量及可机读数据数量占比均名列第一。

  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坚持以应用为核心,每年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努力建设全国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大数据惠民便民示范区。

  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万企融合”“百企引领”“寻苗行动”等行动,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大数据资源流通与交易试验。大力推进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大数据资源流通市场主体。

  大数据国内外交流合作试验。积极打造“数博会”等高端平台,通过探索“智力收割机”模式,大数据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快速发展。( 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