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赋能产业链供应链 赢得发展主动权
2020-06-18 12:05:4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盛夏时节的黔北大地,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赶订单、忙生产,奏出节奏欢快的发展交响曲。

 遵义市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企业的生产稳定和长远发展。

  走进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影山湖街道的中铝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的电解槽不停运转,火红的铝液被装进抬包,输送到下游企业。

  据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三车间副主任李治臻介绍,一个电解槽每天可生产2.86吨铝液,公司一个月可生产3.3万吨铝液,这成为下游铝产业稳生产的重要保证。

  从矿山开采到铝粉,从铝粉到铝液,从铝液到各类工业、建筑型材,产业链条环环相扣。

  近年来,遵义市依托丰富的铝资源和中铝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的电解铝优势,不断推进铝加工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西南铝谷”。通过铝液直销、多元发展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促进资源就地转化,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了铝及铝加工产业链的拓展和延伸。

  作为中铝集团在遵义布局的铝产业上下游企业,遵义铝业依托创新驱动,深度挖掘内在潜力,以产能攻关为抓手,以技术升级为手段,推动企业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成为一家拥有“矿山——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未停产。

  受疫情影响,铝价格持续下跌,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吹响号角,围绕32个关键指标,极限挑战降本增效。

  遵义铝业以党建“1+N”为引领,形成“公司党委+12个党支部+432名党员+2000余名员工”的联动机制,主动出击,在严守安全与环保底线的前提下,做到“精、准、稳”,全面深入开展降成本工作。

  各遵义铝业部门快速反应,苦练内功,深挖潜能。细化各车间成本情况分析,随时摸清家底,算清投入产出比,和每一分钟争产量,和每一分钱较得失,明确每一个降成本方向,走活降本增效一盘棋,有效保障了上下游企业稳步生产。

  走进位于铝产业工业园区的贵州正合铝业集团熔铸车间,刚从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炉的铝液运送到车间,犹如茶壶的抬包在台车的辅助下,火红的铝液就从抬包口流入滚烫的熔铸炉。

  在熔铸炉的另一边,一根根银色的铝棒从挤压车间产出。

  在加工车间,铝棒被切割、分解,生产成各类型材。

  贵州正合铝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10月,是西南地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以生产铝棒、工业、建筑型材为主。

  依托遵义铝业的电解铝优势,正合铝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产量,去年,正合铝业共消耗铝液11吨,今年预计消耗铝液13吨。由于产品质量好、品种全,很受市场认可。客户遍布广州、重庆、湖南等地,去年,正合铝业的产值达18亿元。

  据正合铝业董事长胡正良介绍,公司自2月21日复产以来,订单不断,企业有信心完成今年销售计划,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大力发展本地供应商。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仅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更是着眼长远,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手段。

  今年一季度,遵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速5.5%,拉动全市GDP的增长达2.2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全省,在全国61个重点城市位列第2。

  接下来,遵义市将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转产、扩产和引进一批重点企业,持续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

  生产稳,则企业稳,企业稳,才能就业稳、民生稳。

  经济生产一环扣一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稳定生产、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只有保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才能促进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

  遵义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将“六保”的具体措施做实做细,为解决企业在用工、融资、市场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帮助;强化用工保障,积极对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快培育和引进产业紧缺人才,加大全产业链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大批具有高精技术含量的技术人才,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可持续性。

  此外,遵义市围绕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契机,同时在用工、原材料供给、基础配件供应、物流运输、金融资金、行政审批等方面做好保障,整合行业和地区资源形成联动,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实现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在全链条上提高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全力激活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动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通过此次全面梳理产业链条,可以更好摸准薄弱环节,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创新驱动,用新技术、新理念补齐短板、厚植新发展优势布局长远。

  下一步,遵义市将持续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记者 蒋洪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